Search This Blog

北歐菜在香港一向都不是大熱, 專做此菜式的餐廳, 更是少之又少。最廣為人知, 也最易吃得到的, 應該要選IKEA的食物部。肉丸、薯餅、熱狗、雪糕, 全部都又便宜又好吃, 很多人都深深的喜愛。就算不是要去IKEA行街買家品, 也有人會特地去買零嘴吃呢。 但是, 要真正...

[F.I.N.D.S.] 尋找北歐之味

北歐菜在香港一向都不是大熱, 專做此菜式的餐廳, 更是少之又少。最廣為人知, 也最易吃得到的, 應該要選IKEA的食物部。肉丸、薯餅、熱狗、雪糕, 全部都又便宜又好吃, 很多人都深深的喜愛。就算不是要去IKEA行街買家品, 也有人會特地去買零嘴吃呢。

但是, 要真正認識北歐菜, 又怎可以只靠快餐食物。FINDS 在香港已經有十多年歷史, 在食肆開關速度異常快的香港, 這個年資已經是不可小看。不說不知道, 店名FINDS, 直譯為尋找, 原來隱含了北歐五個大國的名字: Finland, Iceland, Norway, Denmark, Sweden, 極有玩味。和店子的食物以及裝潢一樣, 別具一格, 相當的有趣。

當FINDS店子開在中環的時候我未曾有機會光顧, 反而是搬去尖沙咀之後, 有在此店吃過Brunch。印象深刻的除了食物, 還有店內濃厚北歐風的裝修。天花以木條砌出波浪之紋, 模擬出森林的形態, 雖然樓底不高卻不見狹逼。餐廳較中心的位置有水吧一個, 大膽地放在正中央, 貌似沒有好好善用地方, 但在Brunch時段作為自助取餐處, 卻是恰到好處。

小節上也一樣是一絲不苟。餐枱及餐椅都選擇了比較低矮的版本, 寛闊而平坦, 線條簡約。大量的木材、earthy的色調、marimekko 的花卉布藝, 輕鬆地就帶出了Hygge的味道, 令人想窩下去不再起來。

今次再來FINDS, 為的是他們與FeedmeGuru合作的五道菜晚餐。一向都頗欣賞FeedmeGuru的特定菜單,大多可以精準地反應出餐廳的特色。最重要的是價錢位於中游水平, 用來節慶慶祝之用就最合適了。五道菜之中包含三文魚頭盤、蔬菜沙律、湯品、主菜黃麂肉、以及甜品。食材都是從挪威運送過來, 100%北歐風味, 簡直是值回票價。

chef Jaakko Sorsa
但我最喜歡的是, 不論你是吃套餐也好吃散點也好, 主廚Jaakko Sorsa都會不時親自出來, 或作介紹或問意見, 甚至是普通的聊聊天。主廚和食客之間的距離拉近了, 幾乎有種錯覺是去了友人家中吃飯, 而非在餐廳之中用膳。這樣的舒適感, 也是hygge style之中不可或缺的吧。


Salmon in six ways
先上的是挪威三文魚六重奏。我們看到六種做法已經覺得嘆為觀止, 但大廚輕輕笑說他們做三文魚乃是最基本的, 輕鬆就可以做出二十多款不同的泡製方式。不知何時可以在FINDS看到它們同場呢? 

且說回眼前這一碟, 當中有紅菜頭漬、煙燻、冷燻、慕絲、煎、醃六種做法。當中以紅菜頭漬最為美麗, 紅菜頭的顏色滲入魚肉之中, 似一抹漸變的胭脂, 極漂亮。入口更有菜頭天然的甜香, 個人很是中意。最特別的是右下的醃製三文魚, 莫說賣相是小正方體可愛得不得了, 它的味道也很出人意表, 酸酸的非常開味。

燻三文魚子是比較常見的做法, 晶瑩的魚子粒粒在口中爆開的感覺絕佳, 甘香的魚油配上酸忌廉和香蔥顯得一點都不膩。後面的乃是冷燻三文魚。特別之處是用上了芬蘭常目的Alder wood 來做煙燻, 氣息充滿北歐的風情, 也很好吃。

三文魚配牛油果醬是很合襯的, 而三文魚外層拍上了少許黑胡椒及茴香籽, 更加的香口。這一片的三文魚口感比其他做法效果要札實一點, 非常有趣, 個人很是中意。至於中間的慕絲三文魚則是主廚的巧思, 為了不浪費食材, 沒有用到的三文魚肉就用來打成, 幼滑濃香, 一樣令人吃不停口呢。

吃慕絲三文魚的時候最好就是用麵包籃之中的黑麥薄脆相襯。此麵包有濃厚的北歐色彩, 口感煙韌, 入口除了麥香也有焦糖的香味, 很好吃。

Beetroot, Goldroot & Mushroom
接下來這一個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花園。裡面的所有材料都是植物, 而且都是從挪威而來。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口感及味道, 組合起來譜出的是一個和諧的樂章。也令我想起在東京的神保町 傳吃過的野菜花園, 兩者有的是二曲同工之妙。

不算是很喜歡黃金甜菜頭的味道, 但卻是很喜歡蘑菇碎切沙律之中混入的西芹粒, 那清香令人感覺非常舒適。配上另一款薄脆同吃, 又是另一種感受。

牛肝菌湯配榛子碎
要多少的牛肝菌才可以打出這樣一大碗的湯呢? 沒有任何額外的材料, 滿滿的都是純粹的菇菌之香, 如此精華, 實在不多見。

slow roasted venison tenderloin
主菜是香港罕見的野味肉, 鹿肉。硬是要形容的話, 鹿肉的味道頗似牛肉。但因為鹿肉不是馴養而是野生的, 肉之中含的脂肪比例少, 肉的質地也實在得多。口感比較有嚼口, 慢慢在口中咬, 就可以嚐到肉中間的甜味。小時候覺得IKEA以果醬配肉丸很奇怪, 長大了才知道這樣的配搭在北歐很常見。微酸帶甜的果醬恰恰可以抵消肉的滯膩, 也有它的道理。

一旁的Risotta用的不是一般的意大利米, 個人覺得它有點似是Fregula, 彈牙彈牙的。醬汁以牛肝菌為主味, 濃郁好吃卻一點都不膩, 我很喜歡。

lingonberry & yogurt mousse
吃過那麼多已經覺得很飽, 所以甜品是用lingonberry 為主食材而設計的, 希望以它的酸味為食客帶來清新一點的結尾。比起以越莓做成的幼滑慕絲, 我更中意的是越莓啫哩, 酸度比慕絲高得多, 也更開胃。


這一晚所吃的和平日在別的餐廳找得到的很不一樣, 是完全的異國風情, 非常有趣。可惜這個菜單是與FeedmeGuru合作的其間限定, 很快就要下架囉。但想品嚐真正的北歐風情的話還是可以去FINDS感受一番。也不妨多多留意FeedmeGuru和其他餐廳合作擬定的餐廳, 或許會再發現有菜單而未可知呢!

FINDS
地  址:尖沙咀金巴利道39號帝樂文娜公館1樓
電  話:2522 9318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06:30-00:00 | 星期五及六 06:30-01: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