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中國功夫獨步天下, 不少外國人至今說起中國, 都依然馬上聯想起功夫。60、70年代的香港, 功夫風氣極盛, 天台武館數量極多。雖然未至於人人會武, 但「功夫」並不是多遙遠的事。只可惜, 「文化」是一件精雅脆弱的事。不花心機、時間、人力去保育, 就會慢慢在時間洪流之中漸消逝。...

[龍麵館 Dragon Noodles Academy] 武館龍心

中國功夫獨步天下, 不少外國人至今說起中國, 都依然馬上聯想起功夫。60、70年代的香港, 功夫風氣極盛, 天台武館數量極多。雖然未至於人人會武, 但「功夫」並不是多遙遠的事。只可惜, 「文化」是一件精雅脆弱的事。不花心機、時間、人力去保育, 就會慢慢在時間洪流之中漸消逝。武術日漸式微, 隨著天台武館一家家的關門^, 武術對現代人來說, 只術下公仔箱之中的打鬥場面, 及新年時的龍虎舞獅。

在香港的商業區正中心, 一家武館開業了。當然, 不是教打功夫的地方, 而是一家以「武館」為裝潢靈感、以龍蝦為主打的中菜館。

我不知道有幾多人同我一樣, 聽到餐廳以「武館」作招徠, 馬上就偏執地認為不過是噱頭, 是唬弄外國人的小玩意。但當我到餐廳吃過、欣賞過它們的裝飾, 卻是覺得即使是噱頭, 店子也已盡了力囊括不同的元素在內。吃飯前在餐廳之內東摸西摸, 也是一件賞心樂事(晚市較佳, 平日午市很熱鬧, 未必可以慢慢欣賞)

當然, 裝潢再美不過是錦上添花, 身為一家食肆, 必須還是以食物行先。近水樓台, 午市晚市各吃過一次, 蓋括一點的感想是晚市比午市精細, 也更值得推薦。(但也必須承認兩次吃的東西不盡一樣, 勉強要比較的話似乎不太公平。只是你問我下次再去會揀哪個時段, 我會說, 晚市。)


門口的金龍非常奪目
小磚砌字非常多工, 但效果極佳
雙截棍不屬於周董, 是李小龍的
還有很多其他兵器, 可以請職員幫忙取出, 拍照留念。
不要以為只得個樣子, 它們都非常重身有質感, 要小心呢!


龍麵午宴 - 龍蝦湯麵
店子開張不夠兩星期, 就和同事來一探究竟。意外的是店內的面積很大, 中環來說很少見。不過當天我就沒有好好的在場內細看及欣賞, 因為店子座無虛席, 人聲鼎沸, 實在不適宜四處走動。以上的場內環境照, 都是之後去吃晚市時拍的。不過也因為場地很大, 午市不必等多久就被安排入座, 對中環人來說, 也是一大亮點。

店名叫「龍麵館」, 我們一行四人都是抱著吃龍蝦麵的心態而來, 因此看到菜單之上有小食及點心的選擇時, 都感到驚訝。不過, 也沒有動搖我們吃麵的決心, 最後是一人點了一碗麵, 另加兩款點心分吃, 就算。事後才發現, 午市的小食是買二送一的, 遠比點心抵吃, 真是失策呢。

龍肉湯麵 HK$149 +10%
等了相當久的時間, 龍肉湯麵才上枱。鑑於他們是一家新開的店, 對於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都很理解, 但在分秒必爭的午市, 人客還是會焦急的。見不少人都向店員催單, 也感覺到相當的壓力。幸好湯麵的質素可以抵消部分不快。重點是湯底真的很好飲, 既鮮且香, 非常的濃郁, 是真材實料。定價不算進取, 與同區另外幾家的龍蝦麵相約, 很有競爭力。

麵條是充滿粉香的直身拉麵。聽說是即拉即煮的, 若坐的位置較近廚房, 還可以看到廚師拉麵的身影呢。不難想像, 這也是龍麵館對文化保育的其中一個重點。香港只有少數的餐廳供應即拉拉麵, 此技術在這個城市只怕也是日漸式微中。多一家餐廳加入「手拉」, 畢竟是好事。

第三個重點當然是龍蝦本身。食客可以揀比較多肉的蝦尾, 或是鉗子, 接喜好選擇, 頗是貼心。龍蝦肉爽身, 甜香可口, 也是吃得開心。唯一挑剔的是, 湯的熱度不夠, 影響了香味的發揮, 有一點點的可惜。

龍肉泡飯 HK$159 +10%
不喜吃麵, 還可以吃泡飯。龍蝦湯底就和湯麵的一樣香口, 驚喜之處乃在飯粒之上 - 不是白飯粒, 原來是炸過的脆香飯! 炸過的飯粒除了味道比較香之外, 去了水份的它們吸湯能力也比較高, 和龍蝦湯底就成了絕配。

小小提醒是, 雖然龍蝦湯及炸飯是分上的, 但「小師妹」(女侍應的統稱)會在你面前把所有炸飯倒入湯中。若擔心飯粒浸久了會太軟, 最好還是向店家表達你想自己動手的意願吧。

頭抽煎蝦腸 HK$69+10% 
龍肉小雲吞(4粒) HK$69+10%
點心只選了兩款, 當中的「蝦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樣子, 而是蝦肉炒淨腸粉而已。味道較想像之中淡。本來不是太有期待的雲吞反而有驚喜, 真的有龍蝦肉在內, 整體來說味道頗鮮, 大家都很喜歡呢。

在龍麵館吃午餐, 主吃的選擇甚多。除了湯麵泡飯, 還有撈麵、蒸飯、伊麵、烏冬。不想吃龍蝦, 也有鴨、牛一類的肉食。形式上, 除了和我們一樣一人點一個主吃獨食, 還可以像平時「飲茶」一般, 點多個點心小食, 甚至是湯品小菜, 與眾同樂。靈活多變, 適合任何人士。

要留意, 龍麵館的茶水是有收費的, HK$19一人。如果立心是去飲茶的話, 倒也不覺得有大問題, 飲茶一向都有茶錢嘛。但若只是目標去吃個麵做午餐, 這個HK$19可能不是人人心甘情願要付出。若是水及茶均不喝, 茶錢是可免的, 這就要食客自己衡量了。個人覺得茶錢不便宜, 但我們所點的荔枝大紅袍很香醇, 真的很不錯。


晚之盛宴 - 各式小菜
時隔一星期左右再來到龍麵館, 不再是吃午餐, 而是一行八人來晚宴。晚餐的菜單更為豐富一點, 也因為時間更加充裕, 我們可以慢慢品嚐不同種類的食物, 氣氛來得更加輕鬆。先由小食及點心開始, 當然少不了龍蝦麵, 再吃各種反樣的大菜, 再以甜點結尾, 結構很完整。

口水雞卷 HK$59 +10%
藍莓冬瓜 HK$69 +10%
這兩碟小食是龍麵館的招牌之一。看製作及賣相不難感受到餐廳中西合壁的一面。口水雞是中國四川的名菜, 以麻辣香為主, 吃起來汁水淋漓又帶骨, 多少有點不便。此間的口水雞棄帶骨雞件不用, 改以雞腿肉扒卷實, 慢煮三小時再切薄片。雖然比起傳統做法少了雞皮的爽口感, 但啖啖肉的快感足以補償。淋上的醬汁微麻香鮮, 若辣度再高幾分會更加惹味呢。

以提子作外形的藍莓冬瓜, 功多費時, 應該是龍麵館獨家的創意菜式。冬瓜挖出一個個的半球形, 先蒸熟再浸入藍莓醬汁數小時甚至過夜, 使其染上紫色, 看起來就更似提子了。味道清神開胃是不消說的了, 藍莓汁的甜甜酸酸之味看來沒有幾多人可以抗拒呢。但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口感。一般冬瓜都是清甜但軟身, 但此味的口感冰涼帶爽, 使我驚喜萬分, 極為中意。

龍蝦蘿蔔酥 HK$69/件 +10% (兩件起)
去掉龍蝦的裝飾, 它的樣子就和平時的蘿蔔酥沒有太大的分別; 內容則是比較精彩, 有龍蝦肉及馬蹄, 口感更爽味道更甜。仔細看看, 酥皮更是不怕繁複地做了雙色, 梅花間竹地疊起來, 很考功夫啊。欣賞價值極高的一味。

龍肉湯麵 HK$149 +10%
龍肉撈麵 HK$149 +10%
少不免要再點龍蝦麵吃。如果怕湯麵難以和朋友分吃, 大可以點個撈麵。一樣都是使用即製的拉麵, 口感一樣的可口。更因為沒有在湯中浸泡太久, 口感似乎更佳呢。但混好的醬料相當濃味, 喜歡清淡的話, 還是湯麵更好。配料方面, 除了之前所吃過的龍蝦尾之外, 還可以揀龍蝦鉗或是龍蝦肉餛飩湯。龍蝦鉗是拆殼的香炸版本, 令一直以為要小心拆殼的我心頭一喜! 也因為是香炸的, 與口味較重的撈麵相當合襯。

撈麵也會附上龍蝦湯一杯, 以中式茶盅盛載, 別緻可愛。個人覺得飲這個比湯麵之中的湯更喝得出湯的真材實料。晚上人客比較少, 「大師兄」及「小師妹」也比較空閒, 可以和我們聊聊天。原來此湯除了龍蝦, 還加以了三種不同的海魚、蔬菜及白蘭地,難怪特別滋味有層次。


晚之盛宴 - 不止龍蝦
今天的主角有四, 片皮鴨、啤燒元蹄、炒素翅及富貴雞。即使在座的我們都是大食之人, 都覺得自己是太過進取了。不過食得開心, 又有甚麼所謂呢?

京城 • 即燒片皮鴨 HK$499+10%
對於龍麵館的片皮鴨, 最令人驚喜的是店內特製的窰爐, 感覺非常的帥氣。而且吃的時候也覺得更加有信心 - 燒好即吃, 是最高的食法呢。上菜的模樣也神氣非常, 個人非常非常的中意那一個大大的搪瓷盤子, 雖然是老套的花卉裝飾, 但卻極有懷舊氣息。現下已經沒有幾多人會用這樣子的搪瓷器具吧, 更何況是如此巨大的一個?

片皮鴨的配料與平時吃開的沒太大的分別, 但多了哈蜜瓜條及日本的蘿蔔條, 取其甜鮮, 頗有解膩。甜麵醬就有點特色。以麻醬劃一個十字, 讓客人自己打圈做出旋渦狀, 不知幾好玩呢。不過我呢以蠻力轉之, 出來的旋渦看起來太幼, 不怎樣好看嘛。

至於食法, 現下幾乎家家做片皮鴨的都會用上三種不同的切法, 讓人可以在一這鴨上吃到三種不一樣的滋味。龍麵館也不例外。脆鴨皮點砂糖淨食享其油香及入口即化的口感、濃味的鴨腿肉配蒜泥及甜麵醬吃其香濃。但我最中意的還是以麵皮包裹鴨皮連肉, 加一點青瓜蔥段, 投一點甜甜的醬汁, 包好鯨吞。皮的油潤肉的惹味料的清新醬的甜膩, 一次過在舌尖爆發, 那才叫人心滿意足呢。

啤燒元蹄 HK$399 +10%
說到令人期待, 我自問最想吃到的乃是這一個器具有幾分似西班牙海鮮飯的啤燒元蹄。豬手以啤酒醃過又經過24小時的慢煮, 自然是臻至化景了。細細力叉下去, 豬肉就從骨上跌下來。肉還可以保持肉汁及嫩滑的口感, 很令人驚喜。和豬手配搭的的菜飯, 可以中和大量肉食的油膩感。比較特別的是它們還加入了石榴粒, 頗有中西合壁的繆思。

花拳秀腿 HK$99 +10%
吃了那麼多的肉, 要以超美麗的娃娃菜膽作間場, 才可以繼續吃下去。我們都笑, 不如直接改名做「花開富貴」, 就是一道極好的賀年菜式了。娃娃菜雕成花形, 再扣上一圈冬瓜做固定, 撒上櫻花蝦及浸在上湯之中, 活脫脫的就是花的模樣。火腿上湯太咸了一點, 感覺甚是可惜。但吸了火腿精華的菜很鮮甜, 還是但得一吃。

桂花炒素翅 HK$119 +10%
又繼續看到我最中意的搪瓷大盤, 不過上面的內容轉了一轉, 乃是堂弄的桂花炒素翅。驚訝的是此素翅竟是不用一滴油炒成。八款材料之中有蛋黃、素翅、芽菜、香蔥、肉粒、桂花蛋、蟹籽及蟹肉, 也只有咸蛋黃會稍稍出出油, 但成品完全不粘鍋子, 有鑊氣得來又算健康, 馬上就愛上這一味。宴客之時吃這一個也頗合適, 好玩好食, 樂趣十足。

八寶富貴雞 HK$399 +10%
但講好玩, 又是任何菜式都不會及得上它: 富貴雞。出來的時候就是一大坨的泥, 淋上酒點了火, 氣氛當場被炒熱。拿起槌仔把泥敲碎的樂趣不下於早上股市開市前所敲的那一下, 也可以趁機暗暗地用來宣洩不快的情緒, 嘿嘿, 很是過癮呢。


不過因為製作繁複, 這一味是必須要預定的, 皆因午市及晚市只是各售兩隻, 而且不是你點菜、廚房就可以馬上準備到的菜。切開雞肉, 會見到入面塞滿了好料, 包括鮑魚、火腩、枝竹、花菇、白果、蓮子、鵪鶉蛋, 因為在4小時的焗製時間中, 它們都吸飽了真雞汁的香味, 所以吃起來都非常的香甜。

四個主菜都做得很不錯, 但如果是和客人同來的話(由其是外國客人), 富貴雞幾乎是必點之選。點火的一刻就有先聲奪人之效, 不知多好!


意式芝士餅 HK$49 +10% | 椰汁黑糯米 HK$49 +10%
千葉豆腐花 HK$59 +10%
芒果糯米飯 HK$49 +10%
最後我們一人點了一個甜品作結。只可以說, 款款的賣相都真令人驚喜呢。意式芝士餅及椰汁黑糯米竟是做成小盤栽的樣子。雖然龍麵館不是第一個把甜品做成盤栽樣子的餐廳, 但說到精緻度, 大概是我至今見過最花心思的了。而同樣地, 千葉豆腐也不罕見, 但做成甜的豆腐花千葉, 卻又似乎是第一人。

而我吃的是芒果糯米飯, 以竹筒裝盤, 也是可愛之極的一個擺盤。我本以為竹筒不過是一個擺設, 就似碟子一樣, 把糯米及芒果裝入去就算。但當我看到糯米飯上有一層薄薄的膜, 才知道, 哎呀, 原來是真的把糯米塞入竹筒煮熟的! 客人點菜才把竹子破開, 加上芒果才奉客。如此認真, 實在令我心悅誠服。糯米富有咬口, 椰汁就放在旁邊, 加多少由自己話事, 是一個好吃的芒果糯米飯。


若我本來對龍麵館 Dragon Noodles Academy有偏見的話, 在這一餐之後也已經煙消雲散。我喜歡他們對傳統的愛護, 也喜歡他們在食物之上的新諗法。加上食物做得不錯, 價錢亦是公道的, 下次再回來吃晚餐之日, 應該不遠了。


龍麵館 Dragon Noodles Academy
地  址:中環德輔道中68號萬宜大廈萬宜廊地下G04號舖
電  話:2561 66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註: 香港依然有武館, 不過多數已經遷往工廠區。天台武館已成絕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