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有時候下班了就是不想回家。不是和甚麼人吵架了, 而且純粹想外出, 安安靜靜的過一個晚上。不想去嘈吵的地方, 不想見大班朋友, 但又不是想自己一個人過 - 這個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讓你做回自己、無顧忌地說白痴說話、吃東西口味相近的朋友。 只是早一晚發個短訊, 問, 明天吃...

[12000 Francs] 12000likes

有時候下班了就是不想回家。不是和甚麼人吵架了, 而且純粹想外出, 安安靜靜的過一個晚上。不想去嘈吵的地方, 不想見大班朋友, 但又不是想自己一個人過 - 這個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讓你做回自己、無顧忌地說白痴說話、吃東西口味相近的朋友。

只是早一晚發個短訊, 問, 明天吃飯否, 事情就定下了。

地點算在大家都垂涎已久的12000 Francs。還是那一句的老說話, 在中環上班的我, 晚餐是很少在中環吃, 老是覺得收工就最好離開這一區啦。而且自己的心態一向老氣, 還是固執地認為蘭桂坊、蘇豪是「蒲」的地方不太適合自己。就是這個老套的心態, 不知害我錯過多少好的餐廳呢。

water 1 liter HK$35 +10%
不出所料位於蘇豪的12000 francs大多數顧客都是外國人。不知是不是因為平日的關係, 餐廳早段是比較安靜的, 到了晚上八時之後才漸漸多人接近滿座。

餐廳不是很明顯地分了兩個部分, 近門口的是高椅子大長枱, 適合叫一杯酒一點點小吃, 歡樂時光用; 內部的自然就是矮桌子用餐區, 但細枱比較多。整體色調比較暗沉, 牆上的花紋也一直令我想起沒落的貴族。看來走的是頹廢風, 雖不令人驚艷但性格很突出的。

餐單是我很喜歡的「一紙餐單」, 分了輕食、主食、及甜品。很喜歡輕食的部分更根據食物的口味品種分了醃漬及煙燻兩大類, 真貼心呢。

Duck rillettes HK$130 +10%
不要害怕鴨油的肥。鹽醃過的鴨肉經煎封及燉煮之後風味甚佳, 香而惹味。扯碎的鴨肉混入了鴨油, 是令人不可以抗拒的滋味。真的非常香醇, 執筆之時想起那個香味, 馬上就嘴饞起來。配duck rillettes同上的還有自家製的酸種麵包。把咸香的duck rillettes塗在麵包上同吃, 真的絕配。

Sourdough HK$40 +10%
是的, 本來沒有打算另加麵包, 因為下單的時候侍應也有指出幾款輕食本來就是跟有麵包的, duck rillettes就是其中一個。但是當我吃下第一口麵包, 幾乎就馬上同同行朋友說, 我們要多一份單點麵包。

絕對是我吃過的麵包之中最好吃的。自家製的它不論是味道、彈性、口感都是上佳。配醬也好配牛油也好, 甚至是直接吃, 都是非常非常的好吃。請原諒我的詞彙貧乏, 但當你遇上真心愛吃的超美味食物時, 言語是不足以表達那種味道的。如果可以只外賣麵包的話, 我真不介意每天來, 就吃這一個麵包!

Charcuterie HK$180 +10%
這樣說可能有點太誇張, 因為餐廳其實不只麵包做得好。另一個前菜我們本擬點一些清淡輕怡的菜式, 不過不知怎地最後竟是要了凍肉拼盤。salami, parma ham... 用以配酒及麵包都不錯。很是歡樂時光中的最佳佐酒小吃呢。說著笑著, 幾乎就把自己點的紅酒飲光, 肚子也開始覺得飽起來。

朋友為我選的紅酒, 名字產地已經不記得了。是medium body、果味濃郁的一杯。與是晚所吃的東西都頗為匹配。

揀來12000francs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想吃牛。這位朋友和我一樣都是牛魔王, 不同的只是他的要求比我更高一點。但一起吃飯的話很少會因為口味不合而引至點菜有困難(笑)。餐廳食物選擇不多, 牛肉更是獨沽一味的只有40天熟成牛扒。你所有的選擇不過是在800g, 900g 1000g 之中揀一個而已。又, 下單才開始煮製, 你可以想像到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夠等到剛烤好的牛扒。個人建議是一次過下單, 然後邊吃輕食邊等, 就最好了。

40days dry aged steak (800g) HK$900 +10%
大廚在牛扒烤好之時特地把未切的大牛扒拿出來讓我們看。即時已經聞到好香的牛味, 二人都忍不住好興奮! 雖說兩人都是牛痴, 但這一個份量對二人來說是有點太大了。四至六人分享都是很適合的。

牛扒切開是粉嫩的紅, 絕對沒有血水, 是完美漂亮的medium rare。顏色漸層的推進也顯示出火候控制很得宜, 絕對沒有浪漫這一塊好肉。因為此牛扒真的很大份, 所以當中包含了不同的部分, 吃起來口感都會有所變化。愛牛之仕表示好棒呢。

熟成了40天的牛肉是意料之內的濃香。意料之外的是即使脂肪不多, 牛肉的口感也很柔軟。不必瘋狂咀嚼, 輕輕咬幾口任由牛味在口腔中漫延, 真是好享受。雖然有附上醬汁, 但朋友和我一致同意只要加上少許海鹽同食, 已經是絕好的滋味了。

一旁的焗新薯在頭段被我們二人冷落了, 但到了中段一吃, 二人就著了魔似的吃起來。應該是加入了牛油同焗吧, 薯仔非常的香, 卻不膩。口感是粉糯的, 帶一點點根莖植物的甜, 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每天都不小心吃得過飽, 但這些時候會因為食物太好吃而覺得肥得抵, 心情還是很愉快的。很期待下一次再來呢。可能會想試試他們的週末早午餐。試想想有任食的酸種麵包以及冬甩, 簡直是挑戰自己的忍口底線呀!

12,000 Francs
地  址:中環蘇豪伊利近街43A號地舖
電  話:2529 3100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2:00-01:00 | 星期一 休息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