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順德素有「烹調之鄉」及「粵菜之源」的美譽。此地物產富庶, 由其以淡水河鮮最多。身為大師傅當然最懂得用手邊的食材, 因此名滿天下的順德菜似乎都離不開魚, 像是魚羹、釀鯪魚、焗魚腸等等。在香港不時都會見到有餐廳會推出特別的順德菜單, 讓食客嚐鮮。 筆者一向都認為順德菜雖然...

[翠亨邨] 順德味

順德素有「烹調之鄉」及「粵菜之源」的美譽。此地物產富庶, 由其以淡水河鮮最多。身為大師傅當然最懂得用手邊的食材, 因此名滿天下的順德菜似乎都離不開魚, 像是魚羹、釀鯪魚、焗魚腸等等。在香港不時都會見到有餐廳會推出特別的順德菜單, 讓食客嚐鮮。

筆者一向都認為順德菜雖然味道豐富, 但整體用料並不華貴, 而且賣相多走樸實路線, 可列為粗菜類。但這晚品嚐的乃是由美麗華集團旗下的翠亨邨所推出的限定菜式, 在雅致光鮮的場地之內食用, 加上各種菜式都在大廚的雕琢之下呈現更細膩的形態, 感受又不一樣。更何況今次吃的菜色多屬手工菜, 準備功夫多, 可謂是粗菜精做, 十分之難得。


只可惜推廣只做到4月30日, 時間不多。真希望餐廳方面可以考慮延長吧, 這樣好的順德菜不列在常設菜單內, 對食客來說真是一件可惜的事呢。

蜜汁叉燒 x2 HK$148 x2 +10%
話是來說順德菜, 不可以錯過的還有翠亨邨的叉燒。肥瘦得宜, 少許燶邊, 肉質很柔軟喔。最喜歡的它們切成一定的厚度, 口感更加豐厚。蜜汁不會太甜, 多吃幾件都沒有問題。

順德拆魚雲羹(4人份量) HK$268 +10%
接下來上的魚雲羹可以說是高潮所在, 也是這一晚我最中意的菜。魚雲羹的主材料是大魚, 本來並不是高級的食材, 但因為要去骨拆肉, 處理很花功夫, 也令此湯羹變得不凡。

怎樣才知道這個湯是真材實料, 其實只要攪一攪, 肉眼就看到豐富之極的料。除了魚肉之外還有木耳、蔥、芫茜, 還有蛋花, 口感又滑又順。而且味道極為香甜, 原來是湯底有用上老雞, 可以說是鮮上加鮮。真令人回味。

瓦罉焗魚鰾 HK$188 +10%
有人會覺得魚鰾是下欄, 覺得去餐廳吃似乎不太抵食。不過, 其實要在街市買魚鰾回家慢慢處理都不是易事, 倒不如外出吃省事啦。而且魚鰾的口感又爽又彈, 而且有很多骨膠原, 堪堪可媲美花膠! 以砂煲爆炒過, 味道特香。除了魚鰾好吃之外, 千萬不要不吃旁邊的唐芹, 味道也很清甜呢。

鳳城龍吐珠 HK$228 +10%
鯪魚球吃得多, 不過多數都是炸的, 再配蜆介同食。今次這一碟, 賣相已經令人眼前一亮: 鯪肉背的肉已經拆了出來, 做成小球狀; 滑嫩而肥美的腩位就留起, 加上豆豉蔥花同蒸, 一碟就可以有兩種不同的口感。

銅盆錫紙焗走地雞(一隻) HK$440 +10%
吃中菜少不免要有家禽類的菜式吧, 今次我們就試了銅盆錫紙焗走地雞。用杞子紅棗大頭菜同蒸, 聞起來香噴噴的, 吃起來油膩感也可以減低一點。


籠仔梅菜皇蒸芥蘭 HK$138 +10%
薑汁芥蘭吃得悶了, 吃籠仔蒸的版本, 加點梅菜更開胃好吃。配飯非常好吃的呢。

沙鍋煎焗魚嘴
翠亨邨的侍應都非常親切, 在這裡吃飯氣氛非常的輕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 當侍應為我們捧上這一味砂鍋煎焗魚咀時, 忍不住同我們說 「這是我最喜歡的菜式!」, 真心真意無法掩飾, 也令我們對它期待非常。

魚頭一開為二, 先走油再放回存熱良好的砂鍋中烤焗。同時加入薑蔥紅椒等, 熱力把各式各樣的香氣都逼出來, 非常惹味。喜歡吃魚的人多數都極愛吃魚頭, 雖然骨大而多, 但脂肪少肉質又滑, 魚味也特別濃郁, 比其他部分都要好吃。

鳳城雞蛋焗魚腸
最後一味是大家引頸以待的雞蛋焗魚腸。以前都有吃過不同地方的焗魚腸, 但卻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這一道餸。總是覺得味道帶點腥, 蛋又老又硬, 雖然是很有特色但怎可以說是好吃呢? 

不過翠亨邨的出品的確是不凡。最明顯的不同是口感, 雞蛋當然已經是焗得全熟了, 但口感很蓬鬆, 似乎內部充滿了空氣, 比以前吃過的都要輕盈; 其次是味道, 除了魚腸之外還有莞茜蔥花等, 襯起微腥的味道, 就變得豐富和諧, 個人極喜歡它的平衡。
甫魚炒飯 HK$158 +10%

香甜蒸黃金糕(4件) HK$45 +10%

蛋香煎倫教糕(3件) HK$42 +10%
最後兩個經典的小食是人人喜歡的黃金糕及倫教糕。一向都很喜歡黃金糕的樣子, 顏色華麗之餘, 還要是一絲一絲的, 結構非常可愛。口感煙煙韌韌的, 而且非常飽肚, 吃一件感覺已經好滿足。黃色的黃金糕是很正常, 但黃色的倫教糕就比較少見吧。

倫教糕即是白糖糕, 與蛋同煎還是第一次吃。也因為是包了蛋, 晶瑩的賣相不見了; 同樣是彈牙爽口的, 但味道比起一般白糖糕的清甜多了一份香口。個人來說, 還是喜歡不包蛋的版本多一點啊。

翠亨邨 (銅鑼灣)
地  址: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22樓
電  話:2409 48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00-15:00; 18:00-23: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1:00-16: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Mira Dining) | Instagram (Mira Din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