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啊受不了受不了受不了啦! 一打開面書, 就滿滿的都是櫻花的相片。百萬問題, 究竟同時間有幾多個朋友是身在日本賞櫻呢? 關了面書打開手機中的Whatsapp, 哎喲, 怎會這樣, 一個8人的群組之中有5人在日本, 散佈在九州關西及關東, 也是在分享櫻的照片。賞櫻, 對我們這一代...

[嵯峨野] 櫻花之饌

啊受不了受不了受不了啦! 一打開面書, 就滿滿的都是櫻花的相片。百萬問題, 究竟同時間有幾多個朋友是身在日本賞櫻呢? 關了面書打開手機中的Whatsapp, 哎喲, 怎會這樣, 一個8人的群組之中有5人在日本, 散佈在九州關西及關東, 也是在分享櫻的照片。賞櫻, 對我們這一代來說, 真的易了很多啊。

除了馬上把上年在仙台賞櫻的舊照找出來看, 其實我們在香港, 也可以用另類的方式去賞櫻。例如可以去千禧新世界酒店的嵯峨野, 食一頓櫻花懷石, 也是一種至高的享受呢。



叫得櫻花懷石料理, 當然可以找到不少櫻的原素。不單單是以蘿蔔切成櫻花的樣子做裝飾, 還有櫻菜、漬櫻花等等。另有鮮活的刺身、酥香的天婦羅, 變化多端, 一路吃到尾都有新鮮感。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嵯峨野, 不得不特別一說, 真的很喜歡她們的枱, 紋路顏色俱似竹, 清雅又漂亮, 令我愛不釋手。

先上的是前菜八小碟。以圓竹篩盛起不同的小碟, 和竹紋枱相呼應, 也令我心動不已。八小碟賣相色彩更異, 非常的繽紛。雖說沒有特別食用的次序, 但也應試著由淡味開始吃。

浸煮春菜、鹽蒸蠺豆
蠺豆(日本又叫空豆)的旬乃是四至六月間的春天期間。因為味道濃郁, 很為人所喜愛。做法一般都是鹽蒸或是燒, 也有聽過是會用來做湯的, 非常有趣。鹽蒸來說對豆的味道保存最好, 如此大而飽滿的蠺豆不多見, 好吃。

煮新鮮腐皮、燒麵筋伴麵豉醬、螢光魷魚伴酸麵豉醬
至從吃過螢光魷魚的刺身之後, 對煮過的螢光魷魚興趣減低了一點, 但它的鮮味依然是數一數二地上佳。配以切絲的茗荷ミョウガ同吃感覺一般。令大家都驚喜的是其貌不揚的麵筋。咋看起來似是茄子田樂燒, 不過麵筋的口感彈牙非常超出所想, 口感一流。新鮮腐皮的豆味重, 滑嫩嫩的透出關西風, 也很合我的心意。

柚子汁三文魚子、檸檬汁煮蕃薯
三文魚子常吃, 但以柚子汁漬過的還是第一次。帶一點點的清香之氣又幾有趣, 不知這個靈感是如何生出來的呢。蕃薯本來已經粉糯而甜, 額外再加糖水對我來說是太甜了一點。

櫻葉鯛魚壽司
我的重頭戲碼就落在中間的櫻葉鯛魚壽司上。之前有在別的地方吃過櫻葉的各菓子, 對此葉的味道印象麻麻。不過既然這一頓是「櫻花懷石」, 還是覺得要吃掉才對。意外的是櫻葉的味道比記憶之中要淡。莫看它是葉子, 其實纖維感不重, 口感薄而軟, 絕不會有渣呢。

戰戰兢兢地吃櫻葉, 竟把如珠如玉的鯛魚壽司忘記了。鯛魚本身的味淡, 其實不會很突出。這一味的重點, 理應是要放在櫻葉之上吧。

刺身 - 左口魚、深海池魚、中拖羅、海膽
每一次吃懷石料理, 我最期待的一份一定是刺身。今次的刺身是喜出望外地吸引, 共有四款大家都很熟悉的魚類。很喜歡這幾片的刺身是厚切的, 口感豐厚, 新鮮的甜味是無可取代的。由淡味一點的白身魚開始吃一定沒錯。拖羅不是太肥, 不會一口有, 更加有春天的感覺呢。


煮帶子櫻花餅
一瞬間以為是要吃櫻葉和菓子令我小小的緊張了一下。這一個碗物樣子非常的少女, 粉嫩可人。葉子之下的原來是以糯米做的團子, 軟糯微粘的。中間包有帶子一件, 味鮮而香濃。意外的是呈透明的湯原來也帶點鮮香呢, 不禁令我回味起在博多吉富壽司所吃的那個蝦球, 和眼前這一道可以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燒日式花鮫魚
不是很熟悉的燒魚, 肉身有類似風乾的口感, 風味比較集中, 和平時吃的不太一樣。配上豆蓉同吃, 是一個少見的配搭, 頗為有趣。

炸竹筍蝦肉伴綠茶鹽
很久沒有吃炸物, 見到有天婦羅馬上就開心起來。用上筍做主材料, 又是「春」的代表物。但懷石料理又怎樣太簡單呢, 原來兩片筍之間夾入了蝦肉同炸, 兩種不同層次的鮮味夾在一起, 效果非常出眾。至於綠茶鹽可以吊出更加多鮮味, 但千萬不要以為會有濃烈抹茶味啊。

松葉蟹、赤貝、鳥貝
臨尾送上的是一個以酸為主的小菜, 用以解去剛才天婦羅的油膩。即使如此用料還是以鮮味為重點啊, 一蟹二貝漬醃過, 很是開胃。鳥貝的味道甚重, 有時覺得隱隱是腥的, 個人一直不是太中意。但醃過之後腥氣稍減, 似乎比較易接受。


手毬壽司 - 吞拿魚、三文魚、蝦、魷魚
但看樣子覺得又可愛又玩味十足, 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這個波波球狀的壽司其實是很傳統的。在京都也有不少老店有做這樣子的壽司。相傳是為了讓藝妓可以優雅地一口吃掉壽司而特別製造的小號壽司。而名字之中的「手毬」是舊時日本貴族才擁有的玩具, 現今已經演化成一種新年的吉祥物。手毬壽司造型源於此物, 所以外型就似小球, 可愛得不得了。

因為樣子不同, 手毬壽司的口感和我們平時吃的手握壽司是很不一樣的。個人覺得它的口感會比較實, 大概是為了要做成球形少不免要用力捏一捏。一樣的是所用的魚類都要新鮮才好吃。在配色之上, 大將可能也要多花心思, 才可以做得似手毬那樣的繽紛美麗。
 
紅麵豉湯

櫻花布甸、士多啤梨
最後連甜品都脫不了櫻花。櫻花布甸不止是顏色是粉嫩的櫻色, 底下更有打碎的櫻葉, 點點綠相伴, 非常的美麗。布甸口感滑溜, 味道偏淡不甜, 記得要先吃。否則吃過甜甜的士多啤梨之後, 布甸就嫌淡味囉。

這樣完整的櫻花懷石料理只做一小段時間, 定價是HK$1250/人, 有興趣想吃的話就要趕快行動了。至少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櫻花照時, 都可以用櫻之美食反擊呀!


嵯峨野
地  址:尖沙咀麼地道72號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1樓
電  話:2313 421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