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身為胡椒肉骨茶的死忠粉絲,見到放在我面前的乃是甜清的胡椒版時,我是多麼的快樂啊!

[海南少爺] 海南名廚

身為胡椒肉骨茶的死忠粉絲,見到放在我面前的乃是甜清的胡椒版時,我是多麼的快樂啊!

對有些人來說,星加坡太乾淨太整齊,幾乎是蒼白而無趣;但我偏偏很愛她,玩起來既簡單,食物也和香港的大大不同,除卻天氣太熱真的沒甚麼好挑剔。

星加坡、馬來西亞的食物屬同一派系,皆因兩者都處於赤道附近,亞熱帶又濕又熱的氣候之下應運而生的美食多是又香又辣,開胃之餘又有去濕功效。加上海產奇多,海鮮亦成主要食材之一。吃得多淡雅精緻的廣東小菜,一嚐到如此鮮明的星馬菜,又怎會不喜愛呢。

要吃就要吃最好的。最好的做法當然是飛去星馬吃當地的,但事實是時間不是常常有,而香港一向都是美食之都,只要用心找找,一定可以找得到滿意的好餐廳。位於海港城LCX的海南少爺主打的就是正統的星洲美食。由名廚Tony Khoo為顧問廚師,出品絕對可以喚醒你的異國回憶。而Chef Khoo也會時不時過來香港,或是因應季節微調菜單或是推出新的食譜,為食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是次和一大班食友極是幸運,不單單可以吃到chef Khoo的手勢,還可以零距離向名廚偷師,學習製作兩種不同的醬料。永遠都是看著容易,下手做就困難。眼見Chef Khoo三扒兩撥就做好清爽的沙律醬料,自己回家卻是雞手鴨腳的做不出來。還是上街吃來是乾淨。

真加洛蝦醬墨魚
甚麼是「真加洛」醬呢, 原來是很傳統的馬六甲的醬料cincalok。與我們大澳的蝦醬很相似, 濃郁而惹味。不過在製作食品的時候, cincalok一般都會加青檸、辣椒去増加香, 而不同於我們爆香蝦醬就赤裸裸地去炒菜了! 可以相像得出這份魷魚味道又咸香又辣口, 濃而不膩, 即使天氣濕熱翳焗, 此味都可如一汪清泉地作為開胃頭盤。好奇為什麼不用鮮魷而要用土魷呢,難道是想多點香港特色融入麼?本想襯機會問問Chef Khoo,不過本人貪吃懶做,瞬間就被下一道菜吸引住了,竟是忘記要找尋答案!

鮮蝦脆釀豆卜
令我神魂顛倒的就是眼前的鮮蝦脆釀豆卜。樣子做成開口小福袋,異常的可愛。本來以為味道會是清爽的蝦甜味,一咬,哎呀真的令人驚喜萬分,裡面已經有獨家醬料,每口都有超香的花生味,真的極好吃呢。且不說我一向都是花生迷,相信人人都會被這香氣迷倒哩。

無骨炸雞配羅望子沙律
炸雞上的羅望子沙律就是chef Khoo所示範的菜式之一。本來還在猜想,把濕淋淋的沙律放在炸雞之上豈不是浪費--難得雞肉已經脆香可口,一沾濕就失卻了那口感味道,感覺不是徒勞麼?我這小薯想得到的,chef Khoo當然也想得到。這羅望子沙律並不是水汪汪的。切絲的芒果木瓜潤而爽口,混好的汁液只是輕輕的裹起食材,不多不少的。雞肉嫩滑脆口,炸得極是好吃。本來炸物的油膩感,在羅望子沙律的加持之下消失飴盡,多吃也不妨。

新加坡辣椒軟殻蟹配饅頭
新加坡的胡椒蟹聞名於天下,不過我卻是不太愛吃。吮蟹殼再香,把手指弄的油膩膩的還是不太好受。所以不用剝殼的軟殼蟹才是我的心愛之物。軟殼蟹甜香,醬料狂野,都是不我今天想說的重點。你再也估不到這一碟之中我最中意的竟然是白白胖胖的小饅頭。不是軟殼蟹做得不好,恰恰相反軟殼蟹是做得非常好吃的;不過饅頭又香又軟,可以說是很久沒有吃過如此美味的,才令人更為震撼。見微知著,大概就是如此。

娘惹蔗豬棒棒配沙律
蔗蝦吃得多,蔗豬卻是第一次吃。豬肉剁碎之後混入了不同的香料,味道頗有特色。但比起之前的幾味卻是有點乏味,不是我的那杯茶。

新加坡椰香海鮮喇沙

新加坡肉骨茶

海南雞飯
沒想到接下來的主菜就是新加坡最有代表性的三大名物:喇沙,肉骨茶,海南雞飯。每一款份量都是小小的,淺嚐滋味,大家都為之精神一振。紛紛表態提議餐廳不如真的就做這樣的三小拼盤,做福有選擇困難症的眾生啦。不知意見會否被接納呢。

說回味道,海南雞飯做得的確不錯。雖然雞肉可以更香更嫩,但礙於香港沒有很多新鮮雞,口感味道總是會打一點折扣的。但是,黃薑飯做得非常香,又不是太多油,令人吃得停不下口呢。喇沙濃香,同行朋友都是讚不絕口的。

但最最最最令我開心的卻是肉骨茶。肉骨茶其實有兩款,一是潮式的胡椒版,二是比較多人認識的福建藥膳版。不知怎地香港的餐廳一向都只賣黑黑的福建版,身為胡椒版的死忠粉絲,一直都是只可以嘆氣。可以想像到當我見到放在我面前的乃是甜清的胡椒版時,我是多麼的快樂呢?

之後數次回來海南少爺與家人朋友吃晚餐,為的就是這一個肉骨茶啊!

海南少爺除了味道做得好之外,也很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坐落在商場之中,交通又方便,行街行得太累了就來坐坐也無不可。如果不是恰恰有郵輪停泊在外的話,更可以欣賞美麗的海景呢。

也推薦大家來這裡吃晚餐。


海南少爺
地  址: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G16號舖
電  話:2110 35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