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屯門沒有牛, 但古洞有豬仔。

週末小記 古洞漫遊(2) - 仁華廬、豬場小豬

屯門沒有牛, 但古洞有豬仔。

離開了廣德隆醬園, 我們在陳大叔的帶領之下在小路一轉一拐, 就來到了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仁華廬」。「仁華廬」是曾經是私人擁有的客家住宅, 規格是兩進式四合院, 比起基本的一進式是相當講究了。沒有修葺之下顯得古老, 也稍稍有點鬼屋的味道。

建於1938年, 仁華廬屬印尼華僑楊雁友先生所有。據說當時楊先生「目睹本村適齡學童就學無門, 逸居無教」, 故此設計之時已經想把仁華廬的大廳用作「卜卜齋」, 收生辦學。完工之後果然是按計劃而行, 是乃古洞公立愛華學校的前身。

有關仁華廬及古洞公立愛華學校的歷史, 可參考羅慧燕的【藍天樹下:新界鄉村學校】(P.79-82)。愛華學校的創立很是經歷過一番波折, 若非有心人堅持, 建校申請在政府的漠視之下未必就可以輕鬆成功。

仁華廬至今還是私人擁有的, 並沒有開放予公眾入內參觀。我們只可以在門口張望一下, 自行想像仁華廬大廳的格局, 以及數十個小朋友在大廳搖頭晃腦地讀書的情景。陳大叔更特地為我我們介紹了一下門外的一副對聯「仁端統四,華祝多三」。

孟子性善論中曰: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仁端統四」是指四端之中以仁為首, 這上聯與私塾來得合襯; 而「華祝多三」是指多福多壽多子, 想來與私塾無甚關係, 只以以仁華廬為居的楊氏為對吧?

在東北發展計劃的藍圖之中, 仁華廬的將來是未知之數。據說, 「三級歷史建築物」其實沒有甚麼約束力, 一聲令下, 仁華盧即可成為廢墟。加上她乃是私人物業, 處理方法是要由私人業主決定的。有感, 萬事都以經濟行先, 未必就是最妥當的做法。想想看, 連上海也可以在商業中心的矜貴地段之中圈出一片的淨土, 在商廈環繞的情況下保留小小的毛澤東舊居, 這樣的處理方式只怕也是可以參考一下的。


繼續出發去下一個地點

在路上巧遇豬場的全嫂。她樂呵呵地說, 你地好彩了, 昨日剛好有一窩小豬出世, 不是常常有得見的呀。全叔全嫂所經營的豬場是全港僅存的四十三個豬場之一。規模不算大, 不過全嫂養豬的熱誠可不是蓋的。

看到全嫂自信的笑容, 就知她是全心投入在自己的營生之中

出生了一天的小豬
剛出生一天的小豬是怎樣的呢, 原來已經是會團團亂轉。而且比想像中乾淨, 瘦瘦小小的。全嫂手中的小豬身上還有臍帶吊著, 要等到乾透了才會自動落下。全嫂亦指著小豬的尾巴說, 這樣完整的尾巴也不多見, 待小豬一週大就會剪去一截, 以免它們互咬受傷。

全嫂說豬仔一天可以長1KG 可能是誇張, 不過看看身旁那20天大的紅毛豬, 又知道豬仔真的大的好快呢。

豬仔真的是豬仔, 搬了出來十分鐘左右, 豬仔見無事可做, 就又睡著了。


MORE ON:
漫遊古洞、細味東北 - Facebook | blogspot

週末小記 古洞漫遊(2) - 仁華廬、豬場小豬
週末小記 古洞漫遊(3) - 志記鎅木廠、居石侯公祠、塱原農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