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月餅之中我最中意的是潮式芋泥月。甚麼都可以不吃, 這個是一定要買的。

[2017中秋] 兩大潮式芋泥月 : 貴嶼仔、曾記

月餅之中我最中意的是潮式芋泥月。甚麼都可以不吃, 這個是一定要買的。

中秋其中一樣必須要做的事, 就是要去九龍城的和記隆貴嶼仔買芋泥月餅。吃了那麼多年, 由記憶中的六十多元買到昨年的百一元, 雖然覺得很貴, 但家中的長輩愛吃, 還是年年買。只是本來自家也要吃上的十個八個, 也在價錢及健康的考慮之下, 改成只買一盒幾個, 解解饞就算了。否則, 食月餅都食到窮啊!

本來以為今年的芋泥月餅會繼續升價至一百二十元, 豈知一個意料之外的「只是」一百零五元一個, 竟然覺得自己真幸運, 哈哈。兩盒月餅, 再加兩個綠豆餅, 一千大元就飛走了。

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 如果是自己愛吃的東西, 又只不過是一年吃一次, 我還是會英雄氣短地乖乖奉上銀兩的。不過今年, 家中的長輩及我自己都有少許失望 - 不, 才不會要求貴嶼仔進步, 但大家都覺得貴嶼仔真的是退步了。

最明顯的是外層的百合皮, 完全做不到層次分明的樣子, 連旋轉的中心也不在月餅的中心呢。這完全是手工得過且過的例證吧。而蛋黃的質素也沒有往年的好, 油份少, 打了個折扣。幸而是芋泥的味道及口感都可以維持到往昔的水準, 自己可以老懷安慰了。

第一次, 第一年, 對貴嶼仔升起了一絲的猶豫。如果它的水準繼續下跌的話, 下一年還在不在它這裡買芋泥月好呢? 連家中長輩也說, 發財不立品, 它的暴利也未免大巨大了。雖然市面上是少有潮式芋泥月提供, 但, 其實也不是獨市生意來的。


貴嶼和記隆餅家
地址 : 九龍城城南道59號地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把貴嶼仔的月餅放在社交網站上, 朋友都對它的定價大感驚訝。有人覺得瘋癲, 有人覺得合理。也有人問, 為什麼不去上環的曾記粿品買呢? 他們做的, 一樣是手工潮式芋泥月餅。

我不是沒有吃過曾記的出品的。不過我自己去曾記是從來都買不到有蛋黃的芋泥月, 所以只可以用純芋泥月來做比較。

2012年的時候, 貴嶼仔一個純芋泥月賣HK$61, 曾記大約是六成的價錢, HK$35就有交易; 今年貴嶼仔索價HK$105, 勁升72%, 而曾記只是加了31%至HK$46 - 升幅是差天共地的。雖然經濟大環境是艱難了, 加價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兩者放在一起, 還是令人不禁問: 貴嶼仔是不是太狠了一點呢?

曾記及貴嶼仔的芋泥月有價格上的差異不是第一天的事。但往年我一直都是只光顧貴嶼仔, 卻不單單只是習慣問題, 而是我覺得貴嶼仔的出品真的比較好吃。(舊文按此)

今年在擾攘了一番之後, 立即找人幫忙買了一盒曾記的芋泥月, 再試它一試。畢竟我們都很清楚, 飲食之事是沒有一世、絕對, 人人的心準都可升可跌, 自己的口味也許也會有變化。最重要的是, 朋友發過來的相片之中我看到每一個曾記的月餅都做得很工整, 百合皮由其漂亮。層次分明色澤金黃, 誘人得很。分明是大大的進步了, 應該食它一食。

討厭的油臭味沒有了, 芋泥餡甜度比印象中高了, 但口味是愈來愈討我的喜。是, 百合皮還是有點太厚, 芋泥如果可以更軟滑, 才可以叫得上好吃。但加上價錢, 我的心不禁開始動搖起來。


曾記粿品
地址 : 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年來說, 我依然是覺得貴嶼仔的出品是比較好吃。若不打算大量入購, 想買一兩個嚐新的話, 我還是絕對一百個巴仙支持你去買貴嶼仔。另外要留意, 傳統的潮式芋泥月是用炸的。不過為了貼近現代人健康的飲食習慣, 貴嶼仔早年已經推出了焗的版本, 曾記則是堅持油炸。如果你問我, 不論你去買哪一家來吃也好, 請選炸的, 才是正道。

以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