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不過今次看不穿的, 是我。

[四季常餐] 年輕而迷茫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不過今次看不穿的, 是我。

T先生常說自己是「常餐小王子」,所以當我們知道中環開了一家新的常餐店,就找了個週末回中環試上一試。平日上班已經是在中環,如非必要,真不想週末也出現在同一區啊!

中環地區,坐得逼是常識。但店子真的很擠逼啊,見到有人帶了小嬰兒來,等了一會之後還是打退堂鼓。四季常餐的風格很古怪,外表用了類似Tiffany blue的淡藍色,清雅的外表是時下很多人都喜歡的「小清新」;不過主打的食物是很香港、很土炮的「常餐」;店內播的歌是懷舊的「金曲」;但中午又會提供「藍帶」、「和牛」這般的奢華食物。

個人來說不是太喜歡這樣的「混搭」。如果只是兩種不同的風格還是可以解釋的,但這樣五花八門的,真的太混亂了,感覺就像店子本身也不知道自己要走怎樣的路線,甚麼都要囊括的話,最有可能的後果,就是甚麼都做不好吧。

凍檸茶
未食先打三十大板,堂食所有凍飲都是用膠杯的,只有熱飲是用瓦杯上的呢,感覺很不環保。重環保的人士可能要考慮飲熱飲了。希望這只是四季常餐的權宜之計吧,現在人人都說環保,就算是匹夫也有責任啊,怎麼堂食都用這些不好的物料呢?豈不是向麥XX看齊嗎?

藍帶雞肉飯
來的時間已經是午市時段,不如就試試常餐以外的東西。個人幾喜歡藍帶雞肉飯,味道頗有驚喜。重點是醬汁的味道濃郁,蘑菇香味出眾,好吃得很。這一味我不介意回來再吃一次。雞肉就不要抱太大期望吧,小店難用好的食材,也是香港小店的最大挑戰之一。

叉燒滑蛋飯
另一個飯就點了人人都愛的叉燒滑蛋飯。老實說,我心中的叉燒滑蛋飯鼻祖是非大坑順興茶檔莫熟。之後陸陸續續有好多後起之秀,均是做得很不錯的。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四季的勝算,我覺得不高。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個飯其實不難做,叉燒也是來貨,也沒甚麼好說的了。這樣一來,此飯的好壞就分別在蛋的質感,及豉油的味道上。蛋的質感要怎樣才叫好呢,也是一個難題。食客萬千,人人有不同的準則,要滿足每一個人是不可能的事。在我看來,反而是店舖需要找出自己覺得最好的質感,然後盡力維持。

是日所見,同桌的各個叉燒滑蛋,有生有熟,水準不一。這一樣我也無法估計哪類人會中意四季常餐;又甚至是,就算今日吃了覺得滿意,也不代表下一次你也會有同樣的滿足。這對食店來說是大忌。當然,店開在中環,做不做到同樣的水準也好,中午也必定是人滿為患的了。但這樣可以成為「不做好也沒所謂」的借口嗎?答案顯然而見吧。

茄牛通
食物的份量不算大,我們兩人決定再叫一個常餐,多試一些不同的食物。

也是看大家對店子、店子對自己有否要求,我就覺得蕃茄通上枱的樣子實在是難看。不難想像廚房是看一眼單子,然後左手拿出碟子,右手拿起湯勺,一勺通粉一勺蕃蓉「咚咚」地啪在碟上,就出街了。不是不可以,像我所說,在中環平日他一定依然繼續客似雲來,但就看不出店子對食物是否有愛了。

牛油麵包、炒蛋
整體來說食物的味道並不差,但也沒有特別突出、比別人優勝的地方。服務也是一團糟,連侍者似乎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氣氛感染下,自然也令食客更不知所措。

我願意去相信,所有不足之處都是因為店子太新,很多東西都未上軌道,而不是店子求其得過且過。對四季常餐的未來,我會拭目以待。


四季常餐
地  址:中環威靈頓街112-114號新威大廈地下C舖
電  話:3594 661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8:00-15: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