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在砵甸乍街(萬宜大廈一段)開了一家新的壽司店. 就在我最喜歡的Pho店Brass Spoon 旁邊。這個地點實在是非常熱鬧, 車水馬龍的, 和很多鮨店的選址很不一樣。

[鮨中本 Sushi Nakamoto] 江戶前壽司

在砵甸乍街(萬宜大廈一段)開了一家新的壽司店. 就在我最喜歡的Pho店Brass Spoon 旁邊。這個地點實在是非常熱鬧, 車水馬龍的, 和很多鮨店的選址很不一樣。

(Photo credit: sushi nakamoto facebook)
店面很小, 只有十一個吧位, 以及一張小小的四人枱。以淡木色調為主, 和風感很高。個人很中意吧位之後的木屏風, 以豎、斜兩種幼木條, 及一些不規則的木板組成; 當燈亮起的時候, 就好似是陽光斜斜地打入室內的感覺, 非常溫和, 真漂亮。

論香港鮨店的室內環境, 我一向都覺得上環UMI是最美的。 但現下來說呢, 鮨中本與UMI是難分高下, 兩者都是美得不得了啊。

梅燒酎
一般吃壽司的時候我都不習慣飲酒類或是甜的飲品, 總覺得和壽司不是太合襯。不過今次友人未到, 就先點一杯以免太無聊。

梅燒酎其實很簡單, 就是燒酎加兩粒鹽漬梅子。飲之前把梅子戳爛, 輕輕拌勻就可。可惜的是前半段覺得不太吃得出梅子味, 後半卻是梅肉漸多, 味道是愈來愈咸, 不可能完全飲乾。店子經理也說, 他們在考慮用另一種梅子令此飲品更臻完善。真希望他們快點找到心中的來貨, 我也很想試一試那一款梅子燒酎呢。

先付: 茗荷、小魚乾、海帶

尾長鯛 オナガダイ

金目鯛 キンメダイ
以兩件鯛魚打頭陣, 不過兩者很不一樣。尾長鯛油分不重, 比較淡身。不過中本さん芥末下得較重, 有點嗆鼻。馬上同師傅說一說, 第二件就好得多了。金目鯛本身比較肥一點, 魚皮輕燒過, 入口就更香了。

右口魚
魚肉比較厚身, 韌度也是我吃過的右口魚之中比較有嚼口的一件, 感覺很有趣。反而是鮨中本的壽司飯令我們都感到驚艷呢, 入口鬆軟帶空氣感, 是師傅捏壽司的手勢很好, 才會有的效果。

中拖羅 中トロ

大拖羅 大トロ
很多時候去壽司店, 都會見到座上的人和自己是吃一模一樣的東西。這裡當然也不例外, 件數相等的午餐, 吃的魚類、次序都是一樣的。不過, 也會留意到中本さん每次處理魚肉, 下刀的手法都會不同。

像大拖羅吧, 明明看到別人的樣式是大拖羅薄片三片疊起, 自己的一件就是單片的。兩件拖羅的口感俱好, 但就私心地想要一件更肥油的大拖羅啊。

白烏賊 白いイカ
又是一款中本さん每次處理都會用不同切法的材料。當天見到有切細條、有十字𠝹花然後切細條的, 而自己所吃的一款就是𠝹斜紋的。終於忍不住問問師傅這又是為何? 他說著說是種類不一樣啊, 還用手比劃了大小烏賊的樣子。

白烏賊只是簡單一點點的鹽, 和幾乎不能察覺的柚子皮, 就夠了。口感非常的柔軟, 很好呢吃。

池魚 アジ

沙甸魚 鰯イワシ
不過是日最愛當然是兩件銀皮魚, 即本人最愛的魚種。當中又以池魚更得我心, 那個口感很雅, 非常的新鮮, 加上一點大葉的香氣, 真是絕佳的享受。沙甸也是濃香得很, 加薑絲也突出了魚本身的性格, 只是肥美度略遜, 不及池魚美。

三文魚籽 イクラ
三文魚籽吃得多, 眼前的這一件卻是令我驚喜十足。三文魚籽先以柴魚湯漬過, 入口已經有很香的柴魚味, 燻香十足。不知怎地, 三文魚籽的外皮比平時吃的似乎要更薄, 放入口未用力, 就一下子都裂開了, 鮮味的魚籽馬上瀉滿了整個口腔。

同行的朋友不是太喜歡這樣的口感, 但我本人卻是覺得非常好吃呢。

北海道紫海膽
紫海膽的當造期是6月至9月, 是屬於夏天的。紫海膽鮮得來很清雅, 口感幼細, 沒有可以挑剔的了。

白蝦
白蝦有「富山灣的寶石」之名, 身形很小, 這樣一件壽司, 已經要用上大約20隻白蝦了。單單是剝殼, 已經是相當費功夫了吧。

玉子燒
入口第一印象是, 好冷的玉子燒啊。是剛剛才從雪櫃拿出來嗎? 除了入口的一剎那覺得比較凍了一點次外, 這個玉子燒應該是我吃過的之中, 最好吃的一件了。

這種玉子燒很費功夫, 玉子燒之中有鰹節煮成的高湯, 所以味道是濃香的; 以慢火烘焙很久, 出來的質感才會細膩, 幾乎似芝士蛋糕。聽說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也會常常失敗。對上一次吃到好吃的玉子燒, 應該是尖沙咀的sushi Tokami。不過sushi Tokami味道雖好, 也未做到類似蛋糕一面焦的效果, 所以, 是鮨中本勝了。


海鰻 アナゴ

吞拿魚卷

柚子雪葩

中本正紀さん Masaki Nakamoto
中本さん的襟上掛著他的名牌「Masa」。一開始我其實完全不知道他就是中本さん, 和他說話的時候就一直是「Masa san Masa san」地亂叫 (掩面)。正確的稱呼應該是中本さん Nakamoto San呢, 真是大失禮了。

午市 10貫set HK$450 / 12貫set HK$580 / 小食+刺身+8貫 HK$800
晚市 15貫set HK$1,100 / 18貫set HK$1,350 / 另有會席2款
*加一服務費

延伸閱讀: 香港・中環に路面のすし店「鮨中本」 日本への魚の最終注文は早朝4時


鮨中本 Sushi Nakamoto

地  址:中環砵甸乍街十六號 太富商業大廈地下
電  話:2618 007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