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怎樣才算得上一碗「一生難忘的越南粉」? 我個人見解是, 七分味道, 三分回憶。回憶是一種催化劑, 會把你記憶之中的味道沉澱得愈來愈香醇。每個人的「一生難忘」都不一樣, 敢把自己的「一生難忘」作賣點, 也只有蔡瀾蔡さん才有資格這樣做。

[蔡瀾pho] 他一生難忘的越南粉

怎樣才算得上一碗「一生難忘的越南粉」? 我個人見解是, 七分味道, 三分回憶。回憶是一種催化劑, 會把你記憶之中的味道沉澱得愈來愈香醇。每個人的「一生難忘」都不一樣, 敢把自己的「一生難忘」作賣點, 也只有蔡瀾蔡さん才有資格這樣做。

我不敢說自己是蔡さん的忠粉, 但真的很喜歡看他的小品。又, 雖然人人知道蔡さん是食神, 但我更喜歡看的是他寫有關電影的文章。蔡さん介紹食, 不似我們這一輩, 一味說眼前這一碟有多好吃多美味, 而是會連同當時的人、物、事同說。簡單的文字, 引人入勝的對話, 也可令人感覺到當時似乎在場, 食物也活現眼前。

知道蔡さん在中環開設了越南pho店, 當然必須要去朝聖。開業的第一天中午就直奔店舖, 只可惜被告知是日開下午一點半, 無功而還。及後讀報紙得知, 是日紅星處處, 連另一偶像倪匡先生也有到場支持, 實在是非常熱鬧呢。(說起倪匡先生, 他也是我的偶像之一。一系列的衛斯理被看得滾瓜爛熟, 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當中的科技設想非常前衛, 如此想像力真的無人能及啊! 若可以得見他本人... 當天真應該請假呢。)

結果第二天再次去挑戰蔡瀾pho。由12:19排到13:15被安排入座, 時間比想像中要快。而且當天2/F的座位並未開放, 相信當營運上手之後, 等候時間會更加縮短吧。


越南法棍三文治 HK$28
這個bánh mì是迷你版, 作為小食很好。內餡也很簡單, 沒有厚厚的肝醬、醃蔬菜條, 但類似香腸的絞肉片滋味卻是很豐富的。加上麵包脆香微暖, 味道是意外的好。

越南牛肉粉 - 金錢腱、貝殼牛肉粉 HK$68

生牛肉湯河粉 HK$88
主角當然是越南粉。配菜的選擇不少, 挑自己愛吃的就好, 各適其適。重點的湯底都是同樣的。

先飲一啖湯, 入口第一個感覺是甜, 真的很甜。此湯是以大量的牛骨及牛肉長時間熬製而成, 基本上是把所有精華都萃取出來, 所以味道本身不複雜, 就像湯的顏色那樣。這個湯頭, 花了蔡さん多年在世界各地尋找, 最後在澳洲墨爾本的勇記所找到。對我來說, 這個湯的甜味令我吃驚, 初初入口並不覺得習慣。但它究竟是真材實料, 多吃幾口就覺得舌頭喉嚨的感覺很舒服, 不錯。

配菜只試了幾款, 其中生牛肉的牛羶味比較重, 反而是牛丸比較得我心呢。

喝過原味的湯, 就可以把芽菜鵝芥金不換通通放入湯中, 或加入青檸醬料去調味, 味道層次會豐富得多。

另一個必須要注意的重點是河粉, 竟然是在店內製造的, 並非來貨。只怕是多番找尋也未可以找到蔡さん心中最佳的河粉所以最後要自己做吧。河粉軟柔而滑身, 口感很好。愛吃的話也可以免費續加, 客人絕不可能餓著走呢?

香茅烤豬頸肉春卷撈檬 HK$68
畢竟是新的餐廳, 食客又多, 店員總會有壓力的。是日店員犯了兩個錯, 其一是把我們點的小食豬頸肉變成了香茅烤豬頸肉春卷撈檬。既來之, 也不忍見檬粉送回廚房倒掉, 就把它留下了。必須要說的是烤豬頸肉及春卷都非常的好吃! 豬頸肉爽彈香, 厚薄得宜, 不覺油膩; 春卷脆香, 內餡清爽, 也很值得食。檬粉爽香, 加入魚露醬汁之後微酸開胃, 很夏天。

快手吃掉一半(餘下一半給T先生), 我就安心等待我所點的生牛肉河粉。豈知這一等就等了半小時, 連比我們遲入座的食客都快要吃完他的河粉, 我的也未見影蹤。期間追單兩次, 心急如火但也無何奈何。

有研究減肥養生的大家也應該知道, 慢吃是減肥的一大要點。食物下肚, 大腦是需要一些時間才會收到訊息, 從而下達「我已經吃飽了」的指令。得到生牛肉河終於上枱, 不巧我已經收到大腦的指令, 結果就吃得有點辛苦。

到今天來看, 自然是想, 啊, 我應該是取消訂單而不應該苦苦追求; 但我既然來的是朝聖, 不吃到生牛肉粉, 總是心不甘啊。

青檸香茅凍 HK$26
總的來說我對今天所吃的很滿意, 也覺得很好吃。雖然要排了一小時, 對我來說也覺得是值得的! (朝聖嘛, 不排排隊又怎見我的誠意呢)

這牛肉粉的確好吃, 味道偏向簡單樸實。愈簡單的東西愈難做得美味, 但也更值得欣賞喔。


蔡瀾pho
地  址:中環威靈頓街15-25號UG樓
電  話:2325911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