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月本是吃大閘蟹的日子, 不過因為沒有批文, 各餐廳都不得不把中國的大閘蟹放一邊。今年似乎是北海道大閘蟹比較得賣家的心, 上網看看都找到不少以北海道大閘蟹為主題的菜單。也有一些餐廳, 像是會議展覽中心的 新滬坊 , 乾脆就不等大閘蟹了, 改以肉蟹應時節, 效果也是很好的。 ...

[新滬坊] 不止大閘蟹 微涼天的蟹宴

11月本是吃大閘蟹的日子, 不過因為沒有批文, 各餐廳都不得不把中國的大閘蟹放一邊。今年似乎是北海道大閘蟹比較得賣家的心, 上網看看都找到不少以北海道大閘蟹為主題的菜單。也有一些餐廳, 像是會議展覽中心的新滬坊, 乾脆就不等大閘蟹了, 改以肉蟹應時節, 效果也是很好的。

蟹宴開始之前先吃四小碟。海蜇頭脆爽, 陳醋排骨微暖酸甜, 均是異常的開胃。涼拌海參口感綿軟, 但帶點辣勁, 倒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接下就是花膠瑤柱蟹皇羹。它的色澤金黃, 真的非常美麗。有別於一般羹湯最後都喜歡勾茨令口感更滑, 此湯靠的是當中的花膠, 令質感有足夠的厚實度。因為沒有勺茨, 吃起上來就更加似是家中的口味, 吃起來更暖心。

花膠瑤柱蟹皇羹更中除了花膠, 更有大量的蟹肉, 滋潤得來非常鮮甜。漂亮的色澤來至南瓜, 也帶來了甜味, 令此品更得人心。細嚐之下發現當中夾有粒粒的薑米, 一絲的辛辣驅去蟹的寒涼, 真是很細心的設計。

接下來的就是上海古法蒸蟹鉗。原來是花雕醉蟹鉗呢。香味極盛, 一時之間室內都是酒香, 很醉人。上碟之時還有湯汁及其他用料如雪菜肉絲金腿同在碟中, 本來我是覺得擺盤有點亂, 而且吃起蟹肉之時多有不便, 但原來是有意思的, 當中橋妙一會兒再說。

先說蟹鉗。蟹鉗很巨大, 烹調至一個八九分熟的狀態, 蟹肉很嫩而且富有酒香。大口吃蟹肉扒的感覺真的太令人陶醉啦。

吃完蟹肉剩下的湯汁配料可以怎樣做呢, 原來是加入一口左右的麵, 喝湯吃麵, 汁水淋漓, 很痛快! 麵的份量不多, 更令人捨不得快快吃完。


蟹肉金汁豆腐看起來和花膠瑤柱蟹皇羹很似, 一樣是用了蟹肉、蟹黃、南瓜, 但味道上隱隱吃出絲絲蔥油之香, 變化不同。而且豆腐口感水嫩, 帶來的感受也不盡相同。

蟹肉金汁豆腐味道很鮮, 但頗膩, 一人半碗的份量多吃幾口就覺得悶了。要加點層次, 通常會配脆餅米通取其酥脆口感, 但新滬坊卻配上了炸豆腐, 來一個「一種食材兩種吃法」。趣味十足之餘效果也非常好, 席間大家都表示很中意。

壓軸而來的是油雞欉鮮菌焗羔蟹, 乃是這晚調味最重的菜式。吃這味沒有選擇, 一定要同手拿起來吮吃的了! 所以記得要和朋友同來的時候, 才好叫這一道菜。蟹殼之上滿滿是菇鮮醬香, 不由得你不去舔食嘛。


吃飽了不同的蟹菜式之後, 最後以嫩芽豆苗及一個爆汁小籠包作結, 肚子可真的大滿足了。

不過最後還是要吃甜點的。新滬坊的其中一個名物就是酒釀小丸子, 和天香樓一樣是用了生果同煮。內有火龍果及芒果, 一片士多啤梨, 吃起來甜味帶酸而不假, 甜得來很舒服呢。滿滿一碗的小丸子, 在它們的配襯之下很快都被吃下肚了, 這樣美味, 誰又會掂記是不是已經吃得過飽呢?

蟹是時令之物, 現在吃是最好的了。新滬坊的一系列蟹菜只供應到11月尾。


新滬坊
地  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1樓
電  話:2582 733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