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一年容不容易也好, 聖誕又來了! 看到街上的燈飾, 總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太快。上年年尾定下的宏願, 似乎一樣都沒有完成; 想像的生活也沒有出現, 難關倒是過了不少。一家人可以一起吃飯, 是人類都愛做的事。華人看重冬至新春, 西方人則是看聖誕節了。 要過最有氣氛的聖誕節, 當...

[FINDS] 聖誕大餐當然要北歐風! 只做兩天的節慶限定菜單

一年容不容易也好, 聖誕又來了! 看到街上的燈飾, 總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太快。上年年尾定下的宏願, 似乎一樣都沒有完成; 想像的生活也沒有出現, 難關倒是過了不少。一家人可以一起吃飯, 是人類都愛做的事。華人看重冬至新春, 西方人則是看聖誕節了。

要過最有氣氛的聖誕節, 當然是有吃北歐菜。香港的北歐菜餐廳不多, 而老字號的FINDS, 是從來不叫我們失望的。


吃飯之前先來一杯welcome drink, 是充滿了聖誕氣氛的mulled wine。一般常飲的mulled wine 就是加入了橙汁、檸檬、丁香、豆蔻、肉桂, 獨特的香味非常易辨認, 也輕易可以勾起大家的聖誕之心。不過FINDS的mulled wine有小小不一樣, 當中加入了不同的莓果, 入口更是香甜。大廚Jaakko Sorsa說, 天氣冷的時候, 加點點伏特加也不妨呢。

在香港, 天氣一直不是很凍。不過捧著一杯熱熱的mulled wine在手, 喝著喝著身體變得微醺, 時間的流轉似乎也變得緩慢起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放鬆, 放下包袱與朋友聊天, 感覺真的太好了。

yellow turnip soup
黃金蘿蔔湯打得細緻, 打出泡泡令口感更輕盈。入口味道甜香, 非常舒服。再多吃兩口, 還是覺得味道很特別, 當中有點令人很熟悉、但又不常吃的甜香, 是種令人很愉快的味道。拿出菜單看看, 才知道原來當中加入了薑餅粒。啊, 薑餅, 完全是可以與聖誕劃上等號的甜食呢。平時不太喜歡自接食用, 沒想到竟然可以用來配湯, 而且效果非常出色呢。

Shared Christmas Appetizers - front: mustard-marinated baltic herring
而我最喜歡的部分一定是頭盤。FINDS可以因應要求, 把頭盤做成位上的樣子, 但大廚認為, 聖誕就是要一大盤地大家一起分享才開心啊, 也更有氣氛。我也很同意他的說法, 看到食物放滿了枱子, 極有派對感!

必需推薦的是以芥末醃製的希靈魚, 肉質很肥美, 甘香的味道配上酸酸的醬汁非常的開胃。薯仔軟腍, 配在一起是極為好吃。

Shared Christmas Appetizers - Hot smoked salmon
Shared Christmas Appetizers -
back: Gravad lax with mustard & dill saucefront: Beetroot & apple salad
在香港想吃好吃的挪威三文魚, 是一定要來FINDS的。當店有好多種泡製三文魚的方式, 之前有在FINDS吃過salmon in six ways, 真是叫我大開眼界。今次的聖誕菜單之中也可以找到其中的兩款, 我極愛的紅菜頭醃三文魚片, 以及厚身的煙三文魚。煙三文魚的肉質很滑, 也有很重魚脂的香味, 不知耍怎樣做才可做得出如此質感呢? 小妹在家弄三文魚總是會把魚肉煮得很柴啊。

Shared Christmas Appetizers - Pork pate & lingonberry sauce
Lingonberry是北歐很具代表性的莓果, 顏色也很有聖誕感呢。

Shared Christmas Appetizers - smoke trout roe / sour cream / chives / crips
但最有機會可以在家複製的小食應該是這一份了: 準備好薄脆片、三文魚籽、細香蔥、酸忌廉就好, 食客自己隨口味加減份量, 好食又好玩。不過重點是三文魚籽要買得好吃也不易, FINDS的三文魚籽晶瑩剔透, 飽滿如寶石, 入口咸鮮, 好香口。

Traditional 24 hour roasted ham
主菜方面可以選擇煙燻北極紅點鮭魚或是慢烤火腿, 我們揀選了要火腿, 沒想到八人份量放在一起是如此的壯觀呢。火腿呈粉紅色, 非常漂亮, 大概是因為用了慢煮的方式, 看起來並不覺得乾, 而有肉質細緻的感覺。旁邊圍圈地沾上了開心果碎, 帶出果仁香之餘, 看起來也很有聖誕感呢。

brussels sprout leaves / braised red cabbage
potato gratin
隨主菜而上的還有三款伴碟, brussles sprout 選用了比較嫩的芯位, 而且在炒香之前已經先剝開了一片片, 以橄欖油兜炒一下, 又香又甜。大廚笑說, 有些人不愛吃這個菜, 是因為煮得不好吃。本來對 brussles sprout 沒有太大好感的我, 可是一邊吃一邊猛點頭。燴椰菜不必多說是很歐洲風的配菜, 多汁好吃。但我真的超愛那個薯仔千層, 沒有用膩口的忌廉把薯仔漿起來, 每口都是薯香, 糯中帶點脆口, 是極棒的配菜呢。

自己擺碟也做得不錯吧
火腿食用之時可以加上蘋果芥末醬或是肉汁, 口感柔軟, 邊位帶肥的地方吃到口中頗邪惡, 但油脂之香卻是叫人不能忘懷。怕肥可以吃瘦的部分, 也是一樣可口。

Milk Chocolate & Gingerbread mousse
聖誕大餐又怎可以少了甜點呢? 以朱古力及薑餅為主調的慕絲可以說是氣氛十足了。但吸睛的地方還有碟上的裝飾, 烤棉花糖成葉狀、朱古力葉子等等, 可以說是美輪美奐。海鹽焦糖雪糕雖然有點融化了, 但咸咸甜甜的滋味, 和薑餅很合襯。

飲飽食醉, 最後上的petit fours 份量可是大得令人咋舌。但畢竟是聖誕大餐是全年最應該放鬆慢慢吃的菜單, 這時候最合適和朋友一邊慢慢吃一邊聊天了。

這樣美好的菜單, 只做2018年12月24及25號兩晚, 價錢乃是HK$928+10% 一個人。要留意的是, 只要另加HK$100就可以配紅或白酒兩杯, 可以說是全港最抵的wine paring了!


FINDS
地  址:尖沙咀金巴利道39號帝樂文娜公館1樓
電  話:2522 9318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06:30-00:00 | 星期五及六 06:30-01: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