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說起美食的話, 我的第一印象還是想起法國菜。不是說我自己最愛吃法國菜, 而是她的精緻和美好一早已經印入了潛意識之中。感覺就似說起皇室, 大家都會覺得"the 皇室"就是英國的那一個, 盡管很多國家其實都有皇室。 法國菜就一定要是fine dining嗎...

[Mamie Yvonne] Love is a fire of flaming brandy Upon a crepe suzette

說起美食的話, 我的第一印象還是想起法國菜。不是說我自己最愛吃法國菜, 而是她的精緻和美好一早已經印入了潛意識之中。感覺就似說起皇室, 大家都會覺得"the 皇室"就是英國的那一個, 盡管很多國家其實都有皇室。

法國菜就一定要是fine dining嗎, 一定要是慢吃慢喝"多舊魚"嗎(這個心話沒有一點年紀可能笑不出來吧)? 法式中的五大母醬(Béchamel、Velouté、Espagnole、Tomato sauce、Hollandaise)也被指老化了, 法國菜就一定只有一個刻板的形象麼? 不盡焉。

法國人天天都fine dining嗎, 不會吧。再厲害的美食大國, 都會有自己的平民化小食, everyday's food, 來得更令人動心呢。


在香港要吃法國菜, fine dining、bistro小餐館都有不少的選擇。還有一個人氣比較遜的種類, 就是吃crepe的地方。絕大多數人聽到crepe, 都會覺得是吃甜點的, 但其實咸吃的crepe, 才更加千變萬化。

是日由T先生的法籍姐夫帶我們來位於赤柱的Mamie Yvonne, 小店藏身在小巷, 平日的雨夜之中, 更加顯得人影稀少。店中的兩位美男子均是法國人, 姐夫他鄉遇故知自自然然地當然是以法文溝通啦, 聽得我好有身在外國的錯覺。

Mamie Yvonne 是小小店, 聽說女店長是香港人, 嫁了法籍的丈夫, 最後就在赤柱開了這家店。要吃到法國的味道, 用料自然不能隨便。為了可以更好地重現在法國吃的味道, 做crepe的麵粉都從法國入口的。固執到一個地步, 是開業時麵粉未送到, 那就不供應crepe嘍。好一個簡單直接的決定, 卻是很多香港人都不會做到的吧。

crepe的價錢由hk$60到hk$98都有, 視乎材料的種類和配搭而定。吃甚麼好, 純粹看自己的口味而定。當晚吃了菠菜+火腿的組合、但我更中意的是一個叫onion compote的。onion compote其實就是煮洋蔥, 久煮之下焦糖化了的甜香加上綿糯的口感, 與脆口的crepe皮真的很合拍。

吃crepe有一點很尷尬, 就是以我的食量來說, 吃一個有點意猶未盡, 吃兩個又有點太飽。對我來說最好的份量就是兩個人去, 一人吃一個咸的, 再分吃一個甜的, 就最好。

甜crepe的選擇反而比較少(也只是對比咸食而言)。最地道的口味是butter and sugar, 喏, 很有油砂多的影子呢是吧! 但我會推薦大家吃"frangipane", 即是店家自製的杏仁醬呢, 非常的香。焦糖醬蘋果也是一絕, 甜中帶酸, 比較不膩, 個人也很推薦。

其他選擇如朱古力、栗子忌廉的都有, 各適其適。


啊對了, Mamie Yvonne也有薄餅提供。事實是吃飯的時候, 見到好多人來拎外賣自取, 似乎很受居民的歡迎。姐夫也說, 這裡的薄餅很好吃, 我們也就不猶豫地點了一個來分享。又薄又脆的批底、大量慷慨的材料、從焗爐自出到餐枱 - 如此吃的薄餅, 自然是令人回味的美食呢。

聽說Mamie Yvonne正在等酒牌到手, 屇時會提供法國Brittany區的cider。cider和crepe是公認的好朋友, 真期待下次的再臨呢。


Mamie Yvonne
地  址:赤柱大街118號金東閣G/F, A & B店
電  話: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店子位置隱蔽, 大家可在赤柱村道的舊赤柱警署及Pacific coffee中間小巷進入, 右轉即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