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一般印象是, 英國菜沒甚麼好吃的。 其實是不是有點奇怪? 這個印象居然是一直沒有改變 - 明明英國還是出了很多不錯的名廚, 開了不少星級的餐廳; 去英國玩耍, 單子上想吃的餐廳也是長長的, 有便宜的有貴的, 選擇可不少。 有人對我說, 你在英國呢住上一段時間, 就會明...

[The Leah] Ex-Noma Chef James Sharman returns with the best pastries in town

一般印象是, 英國菜沒甚麼好吃的。

其實是不是有點奇怪? 這個印象居然是一直沒有改變 - 明明英國還是出了很多不錯的名廚, 開了不少星級的餐廳; 去英國玩耍, 單子上想吃的餐廳也是長長的, 有便宜的有貴的, 選擇可不少。

有人對我說, 你在英國呢住上一段時間, 就會明白英國菜的確沒甚麼好吃, 想中菜可會想得流淚。呃, 這樣的日子在我人生可不大可能會出現。以一個外來人的眼光來說, 我還真的對英國菜沒有抗拒, 而且, 極端喜歡吃肉批, 和炸魚薯條。香且脆, 又不是要我天天吃, 才不怕不健康哩。

銅鑼灣利園二期的一星餐廳SEASONS by Oliver Elzer結業已有一段時間。最近餐廳原有的位置開了一家新的餐廳the Leah, 主打的乃是英國comfort food。由創意總監 James Sharman 帶領, 質素當然是令人期待的。


the Leah 的格局和當年的SEASONS相去不甚遠, 室外的草地平台、近似小溫室的花園空間仍在。可惜餐廳屬於英式的家庭會所Maggie & Rose, 只會在星期二至日的晚上7:30之後才開放予公眾用餐。在小溫室之中吃下午茶一事, 已成絕響。

Scotch Egg & Soldiers 蘇格蘭流心蛋 $98
Soft boiled egg的方法
英式小食的俵俵者當然是蘇格蘭蛋。The Leah的版本做成了香港人人愛的流心版本, 但最特別的地方是用了鴨蛋, 味道更加濃厚。不用切開直接吃的傳統吃法, 卻是取用了Soft boiled egg的方法 - 切去頂部, 以香草橄欖油香煎多士點如凝脂的蛋黃來吃, 更有玩味卻不失傳統, 個人很是喜歡。

Scallop & Black Pudding HK$228
有吃英式早餐的話對black pudding一定不陌生。第一次吃那黑黑的一片根本不知道是甚麼, 只覺得味道頗重, 倒也是好吃的。之後才知道是用豬血豬脂牛脂為主材料的一款腸。不是人人大愛的食物, 但它的味道獨特, 一旦愛上可不輕易找到代替品呢。

這一味之中的black pudding不以片上, 而是切碎了散在食材之中。看起來是很溫和的展現方式, 也方便對black pudding有戒心的人作小量嚐試。切碎的black pudding咸香, 和鮮甜的帶子很匹配。不過慢煮韮蔥還是很辛辣重味, 略奪去了整遁菜的平衡。畢竟這一碟內的食材除了帶子之外都是擁有強烈個性的東西, 控制味道上的平衡是非常困難的, 也是廚師的挑戰。

Beef Pie HK$188
對於英式的批, 個人一向都是沒有太大的興趣 - Sweeney Todd的故事可不是白看的喔。且不說每次一說肉批我就會想起這個電影, 肉批對我來說是比較滯膩飽肚的食物, 想起又濕又厚的批皮更是令我失去胃口。

不過The Leah的肉批真的非常好吃。就好吃在, 她的酥皮處理上佳。

從圖中已經看得出, 酥皮很薄, 入口的時候更可以保持到酥脆, 幾乎可以說是神乎其技。聽說James Sharman有特地吩咐過廚房, 切切不可以盲從食譜的焗製時間, 畢竟酥皮本身、天氣、空氣濕度都可以影響焗製時間, 當下的決定非常重要。

Chicken Pie HK$158
暫時The Leah只提供兩款批。一是麥芽啤酒牛肉批, 味道濃香, 牛肉口感柔軟, 汁醬濃稠度恰當, 極是好吃。二是韮蔥雞腿肉批, 味道相對清淡一點, 但也是份量十足。兩者都建議與朋友分享同吃, 一個人吃一份的話也不是不行, 但就絕對會吃不下別的東西啦。

Wood Ear Mushroom Risotto HK$148
意大利燉飯的份量很小, 賣相討好, 令人想起森林和大自然, 與餐廳的環境可說是相呼應。驟眼看來不覺得燉飯有甚麼特別, 吃的時候才知道內有乾坤: 藏在燉飯中央是時令蘑菇做成的蘑菇蓉, 是濃縮的味道精華。味道強烈而原始, 一個看似簡單的巧思, 令整個菜亮麗了起來。


Beef Short Rib & Bone Marrow Gnocchi HK$328
燘燉大概4小時的美國牛肋骨, 肉質嫩滑, 根本不用刀, 只需要用叉子就可以輕輕把肉撕開。肉香而不膩, 是因為所配上的青醬平衡了濃重的肉香, 極令人著迷。一旁的是以牛骨髓做成的馬鈴薯丸子gnocchi, 口感在棉軟與煙韌之間, 點醬汁而吃就最好了。

Tomato Salad HK$108
如果想吃菜蔬的話, 選擇比較少, 只好來個新鮮繽紛的蕃茄沙律。吃點菜, 是為了接下來的「大佬」做好準備。

Beef Wellington HK$788
威靈頓牛柳可以說是最英式的大菜了吧。剛才有說到, The Leah的酥皮控制得很好, 令我們對 威靈頓牛柳的期待可是升上了最高點。要留意, 因為烘焗需時, 想吃威靈頓牛柳必需要預訂。

威靈頓牛柳被譽為英國最精緻菜式, 製作上有很多細節要留神。牛柳最好是三、四成熟, 柔軟、緋紅, 但不滲一點血水; 蘑菇茸要乾身, 味道濃郁, 但也不能太鬆散, 一切開就紛紛跌出也不行; 酥皮要金黃漂亮, 不可以被蘑菇牛肉的汁液沾成濕爛, 也很考功夫。

步驟不複雜, 但做起來環環相扣不能出錯, 否則到上桌切開之時才知道牛太熟或是靜置不夠時間, 蘑菇茸太濕之類, 就不美了。

The Leah在製作威靈頓牛柳上可說是掌控上佳。我們一行七人, 問餐廳是否可以把它分成七件? 我的經驗是很多餐廳都會拒絕, 或是建議三橫一豎地分八件 - 主要是考慮到切得太薄酥皮可能會散開, 不好看。但The Leah毫不猶豫地接受了挑戰, 而且完美完成。

酥皮、蘑菇茸、牛柳三者配合得很好, 牛肉的鮮味乃是主, 蘑菇茸在一旁做了很好的輔助角色, 並沒有搶出風頭。而酥皮更是沒有令人失望, 香、酥、薄, 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Strawberry & Sherry Trifle HK$88
Granny Smith Apple Pie & Nutmeg Custard HK$88
最後甜品試了其中的兩試, 杯子裝的Strawberry & Sherry Trifle 相對比較輕怡, 士多啤梨的酸甜味成為了一個很好的結尾。不過, 吉士蘋果批更可以顯出廚房的功力 - 畢竟也是酥皮的產物嘛。不同於平時所吃的蘋果批, 這個盒子之中的蘋果都非常大塊, 口感更加好。淡淡的肉桂氣味, 甜與酸之間, 加上甜美的吉士, 很容易令人吃不停口。


總的來說The Leah的食物都非常舒心, comfort food 當之無愧。不過在點食物的時候要多加留意, 不要瘋狂點他們的酥皮產品, 否則很容易過飽啊! (不過他們的酥皮真的很好吃啦...)


The Leah
地  址: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2期3樓308及311號舖
電  話:23377651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9:3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