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第一次聽到 新榮記 的大名, 我還以為是哪家香港小巷的大排檔。朋友翻了一翻白眼, 說, 人家可是高級得很, 走的是高檔中菜的路線。去年在香港開店, 未滿一年即下了米芝蓮一星, 非常厲害。 原來新榮記的歷史並不短。1995年在台州以大排檔起家, 現在在中國已經火紅火綠, 分...

[新榮記] 精緻中菜午餐.幸運片皮鴨

第一次聽到新榮記的大名, 我還以為是哪家香港小巷的大排檔。朋友翻了一翻白眼, 說, 人家可是高級得很, 走的是高檔中菜的路線。去年在香港開店, 未滿一年即下了米芝蓮一星, 非常厲害。

原來新榮記的歷史並不短。1995年在台州以大排檔起家, 現在在中國已經火紅火綠, 分店遍佈杭州北京上海深圳。上網查找圖片, 不論哪一家的新榮記都好, 裝潢都是「高端、大氣」, 不似名字諗起來那樣的親民。

香港店的風格也是謹慎深穩, 門面很不起眼, 非常簡約。步上樓梯來到只有六桌的大廳, 燈光有一點點暗, 氣氛有點點神秘感。


這一天會來新榮記吃午餐也是意料之外。閒談間與同事說起這家炙手可熱的店, 又見第二天老闆有事不在辦公室, 大家就興起, 不如去吃個午餐吧。上知名的食物網看看, 咦, 中午竟然還有點心吃呢, 似乎很不錯, 就馬上打電話訂位也。

花生及提子
在店員的引領之下坐低, 她們就奉上了蒸花生以及, 提子。頗為令人出乎意料的小食, 但原來也是新榮記的特色之一。朋友就試過吃到小蕃茄為開胃小食, 以食材之原味道打開胃納, 似乎也是一個很高明的設計呢。雖然剝提子皮真的很麻煩, 但味道是出奇的清甜, 心喜之下就不由得默默地一直剝皮, 最後竟是吃了好多。

可惜的是, 午市的點心餐牌原來已經取消, 我們只可以點大餐牌上的食物。小小的失了預算, 拿著餐牌翻來覆去, 最後才在店員的專業幫忙之下, 揀好了是日的菜式。最幸運的是, 店員笑著告訴我們, 因為廚房有預多一隻, 我們可以點本來要早一天預訂的片皮鴨! 嘩, 實在是太幸運了!

墨魚汁腸
打頭炮的是黑色的墨魚腸, 樣子看上去不算太美, 但一入口, 大家都忍不住讚嘆, 真的很好吃啊。味道是非常鮮甜的, 也是很純粹的墨魚甜。但另人再三難忘的是它的口感, 鬆鬆軟軟的, 柔弱纖細, 完全沒有「腸仔」韌硬的敝病。真是令人停不下口。

原味仔排
這個菜式是一塊一塊肉地叫的, 人多就可以點多幾塊, 很靈活。我們不知首尾, 就開口說, 一人一塊肉吧? 店員嚇了一跳, 笑說, 哎唷不用, 兩人分一塊就差不多, 它很大塊的! 從善如流是美德, 事實也証明肉塊真的好大...

它和杭州東坡肉很相似, 但看起來所選的肉部分並不那麼肥, 估計制作起來手功要求會更加高。肉塊煮至入口即化的程度, 厲害之處是幾乎不覺得有肥肉, 瘦肉的部分卻是做得柔滑, 令人驚訝。底下有霉菜乾, 甜咸交集, 不得不說是配飯良品。只是我們已點了新榮記的另一招牌沙蒜豆麵, 真在是不敢造次。但仔排味香得來不過份, 白口吃來還是很美味的。

炒菜
雖然店員有為我們介紹這個菜的產地, 我卻是轉眼已經忘記菜的名字了。吃起來有點似菜心, 菜本身甜香, 也是不錯。但我更喜歡的是他們用了豬油去炒, 那種香味是無可比擬的, 相信也無人可以其挑出半點錯處來。

招牌沙蒜豆麵
基本上每個人來新榮記都會點沙蒜豆麵, 是很地道的台州菜。沙蒜, 海中生物, 樣子不甚美, 也不建議大家去搜尋啦, 直接吃就好。說是近年沙蒜日益稀少, 愈來愈矜貴, 不容易吃得到。煮過的沙蒜口感爽口, 配合薯粉同吃, 口感非常的豐富。不過醬汁煮得很濃郁厚重, 似乎吃不出沙蒜應該有甜味。分吃小小一碗即足夠, 多吃就會覺得咸了一點。

片皮鴨
因為沒有事先預訂, 我們的烤鴨是下單即烤。畢竟是費時的菜式, 吃完我們所點的菜之後, 還是要稍稍多等十多分鐘才有鴨吃。要有最好的用餐體驗, 還是必須建議大家預先訂下烤鴨呢。一隻鴨HK$728, 價錢相宜, 而且質素非常好, 個人覺得是非常好吃的。

個人的配料盤、麼麼皮
鴨子揣出, 廚師即席為我們片皮切肉的時候, 店員就為我們奉上配料盤及麼麼皮。極欣賞新榮記把這兩樣東西個人化, 完全可以省去一桌人呆呆等吃的時間呢。基本配料之中有一個是山楂條, 酸酸甜甜的, 非常解膩, 直接食用即可, 不是用來包入餅皮之中的喔。

鴨胸皮
先吃的是鴨胸皮。師傅輕輕幾刀就從鴨胸片出蘋果型的胸皮一塊。色澤淺褐帶金黃, 氾著一層油光, 非常的誘人。仔細看看, 可以見到鴨皮是蜂巢形狀, 油份都鎖在鴨皮之中。

點一些砂糖, 入口, 用舌頭與上顎一夾, 油份就爆開來散在口腔之中。甜美而豐饒的滋味幾乎是魔性的, 帶一點點罪惡感, 很多很多的歡愉, 叫人著迷。這一部分的皮必須要趁熱即食, 只要稍稍放涼了, 鴨油就會顯得滯膩, 要記得吃美食, 千萬不可以禮讓(笑)。

鴨肉
吃片皮鴨, 我是「皮派」, 一般不甚喜歡垂直的帶肉切法。但也有例外的時候 - 比如說新榮記的鴨肉, 看起來晶瑩剔透, 油潤可愛, 就是嫩得不得了的樣子, 也很入我眼。鴨肉吃起來很柔嫩, 非常非常的棒, 水準極好。連價錢看來, 新榮記的片皮鴨很值得一吃再吃喔。

紅糖麻糍
一頓下來已經極飽, 本來很想試一試新榮記的紅薯, 但實在是吃不下了, 最後同事就挑了麻糍, 甜一甜口。豈知這個麻糍又成了今天的另一個小高潮! 紅糖麻糍軟糯煙韌, 不在話下; 外層煎得脆香, 咬下時輕輕「卡」的一聲斷開! 嘩, 真的是太太太太太美味了。

新榮記的其中一個可取之處是他有部分菜式在市面上不多見, 對常常在外吃飯的人來說是很有新意的。另一個令人對他好感滿滿的因由是, 每一個菜式都可以吃得出餐廳在炮製時注入了很多的心機, 在細節之處下了苦功。很多很多的小節做好了, 加起來, 就是完美。


新榮記(香港)
地  址:灣仔駱克道138號中國海外大廈地下及一樓
電  話:34623516 / 3462351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