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銅鑼灣的安南開業已經好多年了, 是一家很穩定的餐廳。一如以往, 執筆寫下這次的用餐筆記前, 我也循例翻查一下自己BLOG中有關安南的記錄。豈知點開 舊文 , 眼淚幾乎就要衝出來: 當年正好是雨傘革命如火如荼的時候。當年的我更為年輕, 也更加激昂; 對整個運動是充滿了信心和愛,...

[安南An Nam] 法越情懷。歲月年輪沉澱下的優雅

銅鑼灣的安南開業已經好多年了, 是一家很穩定的餐廳。一如以往, 執筆寫下這次的用餐筆記前, 我也循例翻查一下自己BLOG中有關安南的記錄。豈知點開舊文, 眼淚幾乎就要衝出來: 當年正好是雨傘革命如火如荼的時候。當年的我更為年輕, 也更加激昂; 對整個運動是充滿了信心和愛, 斷斷不敢相信最後竟是慘然落幕。

今天的香港, 正好迎來了第二次的大型社會運動Water revolution, 時至今天已經進行了93天。這一役, 更為慘烈。個人看法是當權者為了不能公開的原因, 把社會上不同的團體放在對立面, 惡劣的現況更令社會之間的互信降到了冰點。興許是年紀大了, 我也生出了深深的疲憊: 第一次對自己的城市產生了不確定感, 對未來的惶惶, 也令我無法安心。

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安南竟在她不知的情況下, 在我的人生之中成為了串連兩次運動的點。所有巧合都是緣法, 即使與食無關, 也在此摘記一下。

印象中, 安南的形象從沒有改變。走入餐廳之中, 時光似乎是凝住了一般, 當中的五年時間好似消失了不見似的。極有異國風情、沉靜婉約的用餐氣氛令我感到很放鬆, 也可以稍稍放下近日困擾自己的愁緒。

牛油果椰青沙冰
不再點我最愛的飲品lychee smash, 轉而試試另一個新的飲品: 牛油果椰青沙冰。聽起來有點飽膩的飲品, 實際上是非常消甜可口的。把椰青水取出, 與牛油果打成沙冰, 色如翡翠入口甘涼, 實在是消暑良品呢。

安南珍寶米紙卷
珍寶米紙卷的確是珍寶大小, 內容倒是沒有出人意皮之處。材料豐盈, 口感自然是豐富得很。但不是一口大小的米紙卷畢竟食用起來比較麻煩, 有朋友選擇拆散來吃, 以維持優雅的用餐禮儀; 也有朋友選擇一口吃掉, 盡顯豪爽的性格。

香脆黃金福袋
香脆黃金福袋是新菜式, 袋子做得飽滿又金黃, 實在好適合做「過節菜」啊。福袋內餡是蟹肉蝦肉, 吃起來有點煙煙韌韌的, 與薄脆香口的袋子成為了大對比。整體來說炸得很乾爽, 完全沒有油膩的感覺。

釀魷魚仔串燒
家母在家也會做釀魷魚仔, 秘訣其實不多: 其一是魷魚仔不可太大隻, 否則是吃起來會韌; 其二是內餡的肉碎要撻過, 吃起來才會有口感。雖說是沒有秘密的菜式, 但絕對是功序多而繁複, 也算是心機菜。家母會蒸釀魷魚仔, 但安南則是用烤的, 非常有越南街頭風情。燒烤的風味叫人想起旅行的時光, 也是我是日很喜歡的一份小食。

越式沙爹粉絲蝦煲
必食推薦之一是越式沙爹粉絲蝦煲! 一開始我以為是港式的那種煲, 乾香而霸道。但出來卻見是油光水滑的, 條條粉絲飽滿, 顏色是, 灰灰啡啡的? 細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此乃越南粉絲, 未經漂白, 所以看起來不是平日慣的白色。口感亦是更豐富, 煙韌不斷, 而且索盡蝦煲中的鮮味, 又有魚露的咸香, 非常令人回味。蝦肉也是爽甜的, 大大隻, 剝殼也顯得不太麻煩。

香茅椒鹽巴沙魚柳
另一個我很中意的推薦菜式則是香茅椒鹽巴沙魚柳。雖然說越南海域中盛產巴沙魚, 不過在香港似乎不常見到這個魚種。巴沙魚骨少肉滑, 最適合把魚柳起出來烹煮, 也是食客之福。今次安南把巴沙魚柳椒鹽香炸, 外脆內滑, 又沒有小碎骨, 比起我們廣東的九肚魚可是更勝一籌呢。

香茅咖哩海鮮
吃東南亞菜還是覺得要吃個咖哩, 在安南這裡可以找到香甜不辣的泰式海鮮咖哩。辣度比較低, 應該是大部分人都可以吃到的菜式。我很喜歡它內藏的海鮮品種豐富, 有帶子, 蜆, 蝦等等, 又加入了南瓜增加甜味, 滋味極佳。更獨特的是, 安南特地找人為此菜特製了法包, 口感比平時找到的法包多了幾分軟、幾分鬆, 佐以濃稠的咖哩汁來, 真的非常匹配。

紅酒燴和牛面頰
好吃的法包還可以配搭另一個菜式紅酒燴和牛面頰。以澳洲和牛為原材料, 牛面頰的味道濃重而豐腴。吃起來卻不會膩, 皆因牛脂早已滲透在汁醬之中。汁醬以紅酒為引, 又有牛汁牛脂, 又有招牌式的魚露, 層次複雜多變, 配法飽配飯同吃都是一流的。

鮮蝦札肉炒飯
單尾還是要吃飯的。鮮蝦札肉炒飯的材料不算特別, 難得炒出來粒粒分明又香口, 功架十足, 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呢。

椰青果凍
末了以一個椰青果凍作結, 吃濃香的椰子雪糕實在是令人歡喜, 就算中醫老是叫我少吃凍食我也不管了, 先吃了再算。畢竟吃, 是最能夠為我帶來正能量的活動, 而最近真的很需要大量的正能量去維持樂觀的心啊。


安南An Nam
地  址: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一期4樓
電  話:278739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23: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