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近來對美食資訊的敏銳度低了很多。我竟不知道, 中環的秘魯菜 ICHU , 是名廚 Virgilio Martinez Véliz 的餐廳! 對香港人來說, 秘魯菜很陌生, Chef Virgilio Martinez Véliz 更加陌生。我對他、及對他在秘魯利馬(Li...

[ICHU] Restaurant week 2019.Peru at a glance

近來對美食資訊的敏銳度低了很多。我竟不知道, 中環的秘魯菜 ICHU, 是名廚 Virgilio Martinez Véliz 的餐廳!

對香港人來說, 秘魯菜很陌生, Chef Virgilio Martinez Véliz 更加陌生。我對他、及對他在秘魯利馬(Lima)的餐廳 CENTRAL的認識, 全來至Netflix 的Chef's Table (第三輯, 第六集)。而CENTRAL 至2013年首次打入World's 50 Best之後, 在2015至2019年都穩佔在頭4/5/6位*。來頭十分強勁。

實際上我從來沒有想過chef會選擇來香港開店。畢竟他的CENTRAL, 是一家會令秘魯人也大開眼界的餐廳。Chef 心心念念的就是想由自己的菜式, 帶領大家認識真正的秘魯。所選用的食材出乎秘魯人的認知, 地道而神秘, 全是chef不停地去嘗試、研究、發掘出來。因其獨特性, CENTRAL可以說是完全為秘魯而生。

也可以想像到, 他們是絕不可能把CENTRAL原原本本地搬來香港。因此ICHU走的路線頗不相同, 以悠閒輕鬆的方式, 輕輕向香港人展示秘魯那受多種文化影響而成的美食文化。


餐廳座落在H.Queen, 中環有名的藝術大廈, 自然也不會在裝潢上馬虎了事。實際上一踏入餐廳, 你就可以感受到重重的異國氣息。仔細觀察, 會發現設計師用了很多方式去表達出秘魯那種豐富的地貌。由線條、材質、顏色, 無一不變化多端。坐位的設計也似一個個小「山洞」, 精神上與大自然接合, 感覺頗為舒服, 絕不拘束。

2019 Restaurant Week Lunch Menu
ICHU 的正常午市套餐價位是HK$330兩道菜/HK$380三道菜, 不收加一。 比較之下他的Restaurant Week Menu 就顯得很抵試。HK$198+10%三道菜, 雖然(目測)份量比正常午餐要細小一點, 但價錢相宜, 很適合對餐廳有興趣但又對新事物有點猶豫的朋友。

starter - Salmon tiradito
starter - Salmon tiradito
頭盤方面我們都挑了魚。比起香港的秘魯餐廳都會提供的ceviche, tiradito對我們來說更為陌生。上網查找, tiradito 應是秘魯的傳統食物, 源至漁民捕捉漁獲之後, 馬上切成片, 擠上檸檬汁就吃。ICHU 的版本更為細膩, 三文魚配上了檸檬汁、橙醬、rocoto 辣醬、牛油果及烤過的甜洋蔥, 入口有酸, 有甜, 也有烤焦的甜香, 非常好吃。

Starter - Ceviche of the week
另一份是 ceviche, 以柑橘果汁去醃角切的生魚, 是一份普遍被相信是被日本菜式影響而成的秘魯菜。一般來說ceviche的魚生會醃十多二十分鐘, 口感變得微爽。ICHU另外加上了脆口的紅菜頭切片, 口感層次馬上豐富起來。

兩個頭盤很相似, 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更喜歡Salmon tiradito, 口味雖然複雜但有著驚人的平衡感, 叫我驚嘆呢。

Main - Tallerines rojo (seafood pasta)
微辣的海鮮意粉, 味道與我們平時在市面上可以找到的很不一樣! 對我來說意粉醬汁基本上是蕃茄汁、白汁或者是青醬, 加點變化就是了。但ICHU的這一個意粉, 完全逸出了我的認知噢, 只吃得出很香的蝦膏味, 濃郁得很。意粉不知是不是手製的, 口感上佳, 也是非常棒。

Main - Ceviche caliente (Peruvian fish stew)
本來我和T先生均是想吃seafood pasta的, 不過為了在有限之中試多點不同的東西, 就強迫T先生改點了fish stew。本以為會見到一個小缽裝了煮得軟叭叭的魚, 豈知外觀已叫我們驚喜, 好似岩石和海啊。而魚, 煎得極香。魚皮脆香, 魚肉還可以保持嫩滑, 功力上好。底下的湯有很重的香茅味, 喝起來很有東南亞風情。調味偏辣, 刺激得很, 卻也叫人難忘。

Dessert - Lost in lima (Caramel, Turon, Praline, Passion Fruit)
Dessert - Tres leches (Coco Rum sorbet, Milk sponge cake, lime cream)
比起頭盤及主菜, ICHU的甜品環節似乎比較弱。兩款甜點都不見太有特色, 或許是受RW Menu定價制肘也未可知。

這次經Restaurant Week 小試ICHU, 雖然只是管中窺豹, 但感覺十分良好。也變得很有信心要找天晚上來, 試試更多Chef Virgilio Martinez Véliz 為香港人準備的秘魯菜系呢。


ICHU
地  址: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3樓
電  話:24 7777 17
營業時間:午市 星期一至五 12:00 - 14:30
     晚市 星期一至日 18:00 - 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CENTRAL 2013-2019 World's 50 Best 排位:
 yr 2013 - 50
 yr 2014 - 15
 yr 2015 - 4
 yr 2016 - 4
 yr 2017 - 5
 yr 2018 - 6
 yr 2019 - 6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