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喜歡吃燒鳥的人, 都一定會認識酉玉。靜靜的開在中環己連拿利道, 只開晚市的店子給人一種神秘感。酉玉是熱店, 電話有點難打, 一般預約間距在兩、三個月。當然,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 一切都發生變化了。

[酉玉] 香港食肆在疫市之下的新常態 當只做晚市的餐廳改做中午, 我們作為食客可以怎樣支持?

喜歡吃燒鳥的人, 都一定會認識酉玉。靜靜的開在中環己連拿利道, 只開晚市的店子給人一種神秘感。酉玉是熱店, 電話有點難打, 一般預約間距在兩、三個月。當然,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 一切都發生變化了。

從來不開午市的餐廳轉做午市, 對在附迎上班的人來說是好消費息。只是在疫症之下, 供員工在家工作的公司也多了起來, 餐廳畢竟依舊是難以維持平常的生計。我不可以說是餐廳的大fans (畢竟不容易訂位), 但對酉玉的喜愛卻是頗高的。機會難得, 也就在疫情之間光顧了兩次的午市。

吃得得「化算」當然應該點8/10/12支的串燒餐。但已吃過幾次、基本上已經知道自己愛吃甚麼的我, 還是傾向散點就好。不過不論怎樣安排都好, 幾次每次都會不由自主地吃多了, 無他, 好吃啊。

Liver 雞潤

Chicken skin 雞皮

Gizzard 雞腎
有人說吃燒鳥主要吃的是內臟不是雞肉, 我也是同意的。烤好的雞內臟大多非常的好吃, 味道各有千秋, 叫人欲罷不能。雞潤肥潤, 只要有點的話師大通常第一件就會serve它, 即時就可以俘虜你的心。愛吃有口感的話, 雞腎亦是不二之選。

Whole heart 原隻雞心
雞心的話酉玉有兩種處理方式, 可以的話我更推薦原只的版本, 口感和味道都更加豐厚, 好吃得多。

Thick Tofu 豆腐

Chicken Crown 雞冠
愛吃油脂的人多數會點雞皮、雞屁股, 但其實雞冠也是很值得一試。一口咬下滿咀都油的滋味真的很難忘。我個人推薦雞冠最好二人分享一串, 才不至於膩得發慌。

Shiitake 冬菇

Rib Meat (engawa)
雞肉的話, 酉玉這裡也是分得很細的。單單是雞髀肉也分了三五七種面我總是搞不清他們的分別。不過不緊要, 在這裡我最終敲定了兩款我的最愛: Rib meat 和chicken oyster。Rib Meat 是胃附近的肉, 特別的有彈性而且肉味更濃, 可以說是深得我心。

Asparagus 露荀

Chicken Oyster 
Chicken Oyster 的位置很有趣, 是雞腿和雞下背部之間的兩個凹槽中。這塊肉不大, 小小的圓的有點形似生蠔因而得名。這可以說是雞肉之中最好吃的部份, 但每隻雞只有兩塊這個部位, 足見他是多麼的稀少呢。口感和味道都是一流的, 柔軟而多汁, 是必吃的部分。

Oesophagus 喉嚨
雞喉嚨當然也是稀少的部份, 也不是很多人會點這個吃。它的口感很爽脆, 硬要說的話似是切細的軟骨, 愛爽脆口感的人也不應該錯過。

Root of chicken tail 雞屁股
屁股的部分酉玉也細分了二種, 個人總是點”root”即是屁股尖。也是一個吃油脂的部位, 不過不同於雞冠, 它配上了香草醬, 正好可以解膩。

Ginko 銀杏

Whole Neck 雞頸
雞頸肉吃的是充滿彈性的口感, 也不要意外這個部位的肉味是所有肉之中最濃的。配上芥末醬可以適當的加點變化, 美味之極。

Gizzard Skin 雞內金
雞內金是雞腎上那塊金色的膜, 在中醫之上它是可以入藥的, 非常特別。不過燒出來比較似是雞腎的邊角, 和我設想之中多少有點不同。個人覺得直接吃雞腎就好了喔。

在這艱難的時候, 我們可以做的很簡單, 就是盡可能地去光顧我們喜歡的店。遇到不如意的安排, 試著多給一點點的耐性和寬容, 少一點的抱怨。這些日子大家都太辛苦了, 不互相支持的話, 又如何可以撐下去呢?

必食: 雞潤, 雞腎, 原粒雞心, Rib meat, chicken oyster, 雞頸肉, 雞冠


酉玉 Toritama
地  址:中環己連拿利2號翠怡閣地舖
電  話:23887717 / 98823732 (whatsapp)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8:00-00: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