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這一晚和幾個朋友來到中環的大官廳, 因為飯腳實在好, 聊起更來很是盡興, 感覺壓力也下放了不少。

[大官廳] 聖誕。火焰。片皮鴨

這一晚和幾個朋友來到中環的大官廳, 因為飯腳實在好, 聊起更來很是盡興, 感覺壓力也下放了不少。

又到聖誕, 不過這一個聖誕, 真的不是太有心情去享受。因為我的婚期愈來愈近, 出現的問題也愈來愈多, 真的很點壓力呢。錢花得似流水, 有時也不禁問自己, 其實有沒有必要這樣子去花費呢? 初衷是想要簡單的婚禮, 但在籌備的過程之中, 我也慢慢了解到自己要的不是「簡單」, 而是看似不著痕跡的華麗, 難度是十級。快樂衝昏頭腦, 加上經驗值極低, 結果冤枉錢沒有少花。身邊的人卻是一直在縱容我, 到現在看著清單上的項目和底數, 有點不安。

不過已經到這地步了, 也沒有太多可以做或者更改了。真希望自己到時可以多些時間去享受這一切呢。

這一晚和幾個朋友來到中環的大官廳, 因為飯腳實在好, 聊起更來很是盡興, 感覺壓力也下放了不少。意外驚喜是, 大官廳雖然是吃中菜的地方, 是晚卻是很有聖誕節的氣氛呢! 或許這一餐, 就會是我2017年聖誕唯一一餐聖誕大餐啦。

Snowy X’mas
Moscato, dry vermouth, cranberry juice, tonic water, sour mix
坐下先來一杯聖誕特色雞尾酒Snowy X’mas。杯子外的裝飾有點孩子氣, 但真的很有節日的氣氛。因為用的材料都是帶酸和質感清爽的, 所以入口很清新冰涼。如果把頂上的忌廉攪均了再飲, 口感會再柔和一點, 但當然會肥一點啦。所以我都小心翼翼的避開了呢。沒有人會想當胖胖的新娘子呵。


胡麻醬拌法國冰菜 / 青芥末紅海蜇頭 / 花膠釀雞翼
很精緻的小食拼盤, 也是一貫大官廳很愛用的擺盤: 仙!氣!乾!冰! 一時之間煙霧瀰漫的真的令人好興奮呢。冰菜不是第一次吃, 不過之前所吃的都不是法國版本。比時常見的, 這一款冰菜上的「水珠」比較細密, 小小的太起眼。菜很嫩, 入口脆身而且質感似風, 比平日吃的更顯細緻。

同樣是脆口的小食還有中國周山的紅海蜇頭。透明的兩小塊, 看似不甚特別, 但一咬就知分別了。海蜇之中呈白色的是下等貨, 黃色的就是普通貨色。紅海蜇則是極品, 口感脆而不硬, 很好吃呢。

但最華麗的頭盤就要數這一件的花膠釀雞翼了。金黃色的釀雞翼漲卜卜的, 樣子很可愛。而可愛的外表之下是很養顏的花膠條! 而且份量很多, 嘴唇上也薄薄的沾上了一層, 真是滋補得很。

匈牙利攣毛豬叉燒
另一個令人嘩聲四起的小吃就是叉燒了。有別於平日常見的碟上版本, 這裡是很華麗地用鐵板上菜。雖然迷迭香在味道上是沒有幫助的, 但和叉燒放在一起時, 竟也帶來了一分的聖誕感呢。

底下的火是裝飾的成份居多, 不過燒久了, 甜甜的叉燒汁也會因高溫而變焦的。因此, 小小的欣賞過之後, 店員就會幫你把火滅去。攣毛豬的肉甜香, 而且肉質柔軟, 做起叉燒來是非常的美味。個人最愛的是它的溫度, 靠火的力量, 叉燒可以保持一個比較高的溫度, 令人想起剛出爐的叉燒, 自然覺得更加味美。


椰皇竹笙響螺燉雞湯
我很喜歡吃椰子, 小時候唯一愛喝的飲料就是椰子汁。對椰子煲的湯更是有無限的好感。蓋子一打開飛出來的椰子甜香真叫人迷醉。湯要熱飲, 大官廳的湯品溫度可以說是我飲過之中比較熱的。和朋友一邊聊天一邊呷湯, 一不小心可能會燙到自己呢。但個人總是覺得熱湯比較有營養 - 沒有科學根據就是了。

說回湯的味道, 因為有椰皇, 甜度是不容置疑的。以雞及響螺作主要材料, 還有豬扒, 湯自然是又香又濃。油分已經被撇去, 飲起來更是清香呢。最好吃的一定是吸飽了湯汁的竹笙, 相信座的各位也一定有同感。

大官火焰片皮鴨
是晚的重頭戲卻要落在這一隻片皮鴨的身上。店家在把鴨子推出時, 更把店內的燈光調暗了, 害我以為是不是要開始唱生人歌了? 原來是想讓人客更可以欣賞到火焰的魅存。鴨子的份量比較小. 似是幼齡的鴨子。這一晚我們七個人同枱食飯, 恰恰是每個人分到不同口味的兩件。

創新 : 清新的片皮鴨
有別於平時吃鴨要自己又挾又包的, 大官廳會在一旁皮好鴨皮鴨肉之際為大家配好配料及醬料, 再同時送到大家手上。這樣一來就不會因為要等他人挾好自己的份量而久候, 繼而失了鴨子的溫度。感覺很高貴呢, 小平民如我受此待遇, 真不禁沾沾自喜來也。

第一份片皮鴨是創新一點的食法。店方介紹到, 一旁的配料有紅菜頭、哈蜜瓜、台灣菠蘿、日本紫薑、韓國紅糖。很有趣的創意配搭, 吃起來甜度高, 整體來說是清新的, 不覺鴨皮肥膩。

傳統 : 經典京蔥青瓜
但讓我選擇的話還是會想要經典一點的配搭, 就是貪生京蔥自身是帶一點辛辣之氣, 吃起來特別的惹味。值得一提的是, 大官廳的麼麼皮也一樣是做得很薄, 不會令人飽膩。只是入口之時麼麼皮已經完全涼下來了, 一向喜歡食物有溫度的人, 對此覺得是有點可惜呢。

喜瑪拉雅山岩鹽香雞
朋友笑說我們坐在大官廳已經可以吃到世界不同地方的食材, 仔細想來又真的是喎, 感覺真厲害。香雞一樣也是塊頭不大的, 但皮下竟是沒有多少脂肪, 不算油膩。雞皮極薄, 口感微脆, 也是很不錯呢。

以喜瑪拉雅山岩鹽醃過再燒, 雞肉本身已經富有香氣, 其實也不必沾點一旁額外的岩鹽。店方表示雞胸肉的位置一般來說味道較淡, 若真的有需要, 才加點也不妨。

大官炒飯
單尾是大官炒飯, 比起我們所吃的小吃和大菜, 這一個飯無論在用料及外觀上都是相對平實的。不過飯粒炒得粒粒分明, 再用上櫻花蝦乾作提升香氣之用, 吃起來的滿足感不比之前吃的任何一樣菜式輸蝕呢。


萬壽果南北杏燉雪耳桃膠 / 流心奶皇煎堆仔
桃膠也是養顏之物, 本身沒甚味道但口感爽彈。因為產量並不多, 以前是要達官貴人, 甚至是皇族才可以吃得到。因而也稱作「貢品桃膠」。近年桃膠漸漸普及, 質素卻是略有參差。看到碗中一粒粒的桃膠色如瑪瑙, 大若龍眼, 兼晶瑩薄透, 就知道是上品。整碗糖水甜而不膩, 個人是超愛吃的呢。流心奶皇煎堆仔也很香口, 但在吃飽之後作甜點. 就嫌稍有點膩口了。

YUM CHA
Gin, St Germain, lemon juice, fruit tea
最近還要介紹一下今次所飲的另一杯雞尾酒 : 飲茶。不是很重口味的一杯, 也因為有水果茶的成份, 這一杯是很易入口的呢。附上的玉桂枝和橙皮星星也恰恰是很有聖誕感的食材, 這杯飲茶, 也是很好的聖誕飲料。



大官廳
地  址:中環威靈頓街74號明發大廈地下至2樓
電  話:3125 32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 18:00-23:30
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