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有說過近年來已經不太喜歡吃自助餐了。一是覺得自助餐愈來愈貴, 沒有六、七百元幾乎都沒有好吃的東西; 其二是即使餐廳食物質素很好, 我卻是沒有以前能吃了! 甚麼都試一試結果就是飽得不得了。前思後想, 還是覺得自助餐於我來說, 不化算。

[Forte] 觀塘區.超驚喜半自助晚餐.邂逅豬肋骨

有說過近年來已經不太喜歡吃自助餐了。一是覺得自助餐愈來愈貴, 沒有六、七百元幾乎都沒有好吃的東西; 其二是即使餐廳食物質素很好, 我卻是沒有以前能吃了! 甚麼都試一試結果就是飽得不得了。前思後想, 還是覺得自助餐於我來說, 不化算。



不過總有例外的時候。今天和朋友來到觀塘區如心艾朗酒店的餐廳forte吃半自助晚餐, 意外的是抱著滿足的心情離去。半自助晚餐, 顧名思義就是一半是自助形式, 包括了沙律、海鮮、壽司、甜點等等都是「吃到飽」; 而主菜側是選單由廚房燒製。主菜的選擇很多, 也可以因應用餐的人數組合吃到一些更為大型的主菜如斧頭扒、豬肋骨。

半自助的用餐形式已經久為市場所用, 也不是甚麼新奇的事。令我吃得開心愉快的主因是我發現自助的部分用料極是慷慨, 特別是海鮮的部分, 食材新鮮, 極好。主菜也是令人訝異, 廚房煮製得宜, 是日所吃的烤雞及豬肋都是香口恰當。若forte不做半自助晚餐轉攻單點, 相信也絕對毫無問題呢。

晚餐過後, 不免得又是因吃多了而覺得腹脹如豬, 估計也會再長肉數磅吧。不過入口的食物好吃, 也就不計較太多, 反正之後可以做運動消去 - 如果我肯動的話!

位於2樓的forte餐廳是不很大, 如果有興趣去吃的話最好打電話訂位。是日見到有2張都是12人以上的大長枱, 相信是家族聚會? 觀乎forte主菜的選擇, 我相信他們在下單前都要經過一系列激烈的大討論吧?

餐廳雖小, 但裝潢頗見心思。處處都可以找到大自然的元素, 有些位置更可以帶來岩洞的感覺。原來如心艾朗酒店屬香港的兩家「地質公園酒店」之一, 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官方合作夥伴喔。作為合作夥伴喔當然在酒店的不同範疇都會找到地質公園的元素啦, 上網查看一下也覺得幾有趣哈。


因為要響應環保的緣故, forte的凍飲都不會提供飲管。對這一點我是非常的欣賞! 口上說說要支持環保很容易, 但實行起來就真是要有原則才可以堅持下去。做餐廳少不免會怕提供少了用具而得失客人, 為了免麻煩乾脆都不理了吧。希望來用餐的客人都可以理解, 而且把這理念帶回家呢。



頭盤沙律就不贅了。品種繁多, 大家都是挑自己喜歡的種類來吃。而沙律者, 求的不過是菜鮮葉嫩, forte完全可以做到。


凍肉、炸物也是自助的, 個人來說建議淺嚐就好。主要是因為接下來的主菜實在是份量十足, 在吃到飽的環節實在不宜真的「吃到飽」!

中西湯之間揀了中式的, 乃是椰子豬骨湯。喜見油分不多, 而且椰香撲鼻, 入口醇香。用料足, 煲湯的時間也夠, 非常好飲的一個老火湯呢。



個人的自助重點推介要落在海鮮檔之上。少不免有即開生蠔(今天是美國蠔, 不過忘記拍照了)、螺、青口、蝦等, 但今天之重點絕對是麵包蟹。

當我在檔前猶豫不決的時候, 料理員就很熱情地叫我不如試試麵包蟹啦? 我剛說好, 他就「咚」一聲把半隻麵包蟹放在我的碟子上。連同身旁不認識的兩位, 也一併各放上半隻! 一時之間我們仨都在驚呼「好大隻呀!」, 都莫說不嘈吵呢。

話說回來這個麵包蟹真值得一吃, 它真的是超多膏! 拿吃蟹蓋把當眼處的膏都吃了, 然後發現怎樣里面還有膏? 再吃多幾口, 卻是愈吃愈多! 乾脆就把所用膏都先挖出來, 竟然輕鬆就挖出一大湯匙。吃膏吃到飽, 可能是我的第一次啊。


期間餐廳之內數次傳出叮叮的聲響, 原來是特色的即煮菜, 把氣氛也炒得更加熱烈。多為酒烹的海鮮菜式, 有興趣想試的話就要「聞聲移動」, 因為它們都是限量的很快會派光啦。


當你覺得自己快要吃夠前菜的時候, 就可以著餐廳為你準備主菜。本來我對主菜的感覺是輕鬆的, 因為今次我們一行五人揀了豬、雞、及鱈魚分吃, 聽起來不會太膩吧! 豈知forte的主菜可不是開玩笑的, 份量極之巨大! (雖然說外出吃飯份量不是重點, 但看到餐廳慷慨的時候還是會很高興啦)

烤焗加洲鱈魚柳(1人份主菜)
家中一直有訂購鱈魚吃, 知道不容易買到好的鱈魚, 也有機會被人以劣質魚充數。最新入手的一批更是質地似橡膠, 吃得我們很氣餒。而真正的鱈魚也有分「粗鱗」「細鱗」兩款, 當中更以細鱗的更為好吃。

看魚塊的切割方式, 魚本身應該是極大條的, 自家購買幾乎不可能吧。這一件鱈魚非常甜美, 而且魚油份很重, 非常的滑溜。入口之時油香四溢, 直令我想起第一次吃鱈魚的驚艷之感。用料的確是上佳。如果可以把魚皮煎得更脆口, 就更完美了。


醬燒美國豬肋骨 (2人份主菜)
一人份的鱈魚大小尚算正常, 但當我們見到肋骨的時候, 大家都傻眼了。真的好巨大的豬肋骨啊! 這樣說吧, 平時我們去美式餐廳吃豬肋, 很多時不是都會有「半份」或「一份」的選擇, 好讓食客調整食量麼? 如果只是兩人去吃, 大家應該會毫不猶豫地揀「半份」吧? 

但出現在眼前的「二人份」是比常見的「一份」要更加巨大啊!

如此龐然大物, 要由餐廳幫忙切開, 竟也就切了10片出來。要留意這個「片」可不是薄如紙片, 而是接近兩指寛的厚度。

再巨大, 不好吃也枉然。不得不說這件豬肋骨真的很好吃, 比起我記憶中的都要好。(也要再澄清一下其實我很少會吃豬肋骨, 因為多數嚐得到的版本都是軟爛的口感, 肉質乾柴, 不甚好吃, 因此我很少會主動叫吃這一味的。)

首先是肉質。剛叉子刺入肋肉的時候, 要稍稍用力, 也會感受得到肋肉的彈性; 持刀貼著肋骨下切把肉骨分離, 每拉扯一下刀子, 感覺都是清脆的。並不存在肉已經煮得酥爛所以碰一碰就會馬上骨肉分離的狀態。或者也是因為如此, 這件豬肋骨的味道是充滿豬香的, 肉質彈牙又有彈性, 也有肉汁鎖在其中, 極好口感。豬肋骨上的醬我不甚了了, 但淡淡的酸甜味不會太突出, 靜靜的襯托著豬肉本身的味, 我真是愛死它了!

壞消息是, 我馬上就問餐廳這一味有沒有做外賣或者單售? 答案是否定的。哎, 否則的話真可能每個月都點一條回家開party呀。

香燒蜜糖火焰烤雞 (2人份主菜)
烤雞和豬肋一樣, 都是被設定為「二人份量」的主菜。即是說當你有2個人同行的時候, 你要不可以叫兩份鱈魚, 或是一份烤雞。我自己的前設是估計會來一隻小春雞吧, 當然又是猜錯啦。

吃雞之前還有一個把氣氛炒熱的儀式, 就是火燒。把酒點火淋下, 除了看起來令人興奮之外, 也可以為雞增加一點香氣, 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性豪邁粗獷的話可以把雞留著自己手撕, 也可以由餐廳幫手斬件。雞肉香甜, 蜜糖香草均是淡淡的, 均勻地包裹著全雞, 加上外皮微脆, 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好雞。只是「豬肉」在前(珠玉在前), 我的心已經被豬肋佔據了, 頗有瑜亮之感慨呢。



最後少不得的就是甜品環節了, 是相對地比較失色的一部分。甜點的選擇多, 而且都做得頗不錯, 只是欠缺了一個特別令人引頸以待的大亮點。但因為有Haagen Dazs雪糕的加持, 食客是絕對不會失望的啊。我也是收貨的了。


沒想到forte的半自助晚餐如此有水準, 而且特別適合愛吃肉類的人仕, 我很推薦愛吃肉的大家去吃吃看喔。星期一到四的晚餐是HK$428/人+10%, 星期五及週末則是HK$458/人+10%, 非常劃算呢。部分主菜要升級加購, 也敬請要留意~


Forte
地  址:觀塘創業街38號如心艾朗酒店2樓
電  話:396882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