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不收服務費的鮨店, 或者香港是只此一家。

[sushi Mori Tomoaki] 森的壽司

 不收服務費的鮨店, 或者香港是只此一家。

本來我想把文章的名字改成「念力喜之次」, 但真的太低能了, 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啊。事源是同行朋友說了好幾次喜之次壽司真的很好吃, 但我卻是一直都沒有遇上過。甚至在吃這一頓之前, 我們還就喜之次壽司再討論了一番。沒想到吃到第四件, Mori san就為我們奉上了喜之次壽司。

啊!!!!!!!!!!!! 是念力得到了回饋吧! 一定是。

主理人 森智昭
主理人森師傅年紀不大, 一臉幹練, 說得一口地道的廣東話, 而且非常的活潑, 舉止和一般在港的日本壽司師傅很不一樣。我一度以為他是純正的香港人。後來才知曉, 他是一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不過說到尾, 沒有說一定要日本人才做得好壽司。森師傅之所以被他人大大的讚賞, 是因為他是真正經歷過嚴格的訓練, 才慢慢一步步走到現在的地位。

在網上不難找到師傅3、4年前的樣子。當時森師傅還會戴一頂小帽子、平實的眼鏡, 貌似一臉稚氣(長孩子臉的人就是著數)但已經獨當一面。現在的森師傅轉了髮型, 轉了很「溥儀」的圓眼鏡, 整個人銳利了很多, 很「港」。

我這是怎麼了, 我來是為了吃壽司, 而不是對師傅評頭論足啊。真是失禮了。

森家家徵

蒸蛋
Sushi Mori Tomoaki 的午市是公認的抵食。九貫HKD380, 十二貫HKD500, 十五貫HKD620, 外有蒸蛋後有甜點, 不收加一。除了地點位置對居於新界的我來說有點遠之外, 也想不出別的缺點了。

星期六的午市做兩個時段, 十二點開始, 或是一時半開始。吃鮨店不要遲到是禮數也是必須的。在日本, 坐在壽司吧位的一列人要同時開始同時結束; 在香港呢, 靈活性會多一點, 但也不會相去太遠, 否則可能會影響下一組的客人呢。

吃過滑嫩的蒸蛋, 擦擦手, 是時候開始吃壽司了。


真子鰈 カレイ

野生平政魚 ヒラマサ

池魚 アジ

喜之次 Kinki
在我的印象之中, 夏天應該要吃一些油分不重的魚, 那樣感覺才不會太膩。不過, 今天所別的喜之次、大拖羅、鰈魚邊都是油脂極重, 入口咬開之時會感覺到油流得滿口都是, 十分「冬天」。喜歡嗎? 以愛吃油脂香的我來說當然是好事, 而且也不過是三數件是這個程度的肥美, 不過份。

當中又以喜之次更得我心, 最邪惡的是它還要跟有魚肝一片, 甘香之極。早前在なお膳吃料理的時候吃了汁煮喜之次, 一樣也是肥美可口, 也有大片大片的肝。不過煮汁的精髓就是以汁平衡了那油膩的感覺, 吃起來不及只是略燒的刺身那樣赤裸裸。是完全不一樣的風味, 但一樣是好吃得令人著迷。

白蝦明太子 白エビ めいたいこ

赤鯥 アカムツ

帶子ホタテ
清爽版的魚類之中我最喜歡的是野生平政魚, 平時覺得有點沉悶的魚種, 加了一點昆布之後馬上就鮮活起來, 真不錯。另外一件讓我回味十足的是帶子, 一坨的黑松露香氣四溢, 也是非常的精彩。

白蝦明太子似乎是Mori San的招牌之一, 不少朋友都曾經在店內吃過它。大概也明白為什麼人人都會中意它: 明太子微辛, 獨有的味道可補償白蝦的淡, 但份量拿捏得準了又不蓋過白蝦的甜, 真好吃。

小肌 コハダ
雖然知道小肌的預備功夫既煩又難, 但我卻不是太愛吃這一種魚。不過聽說稍為對自己有要求的壽司店都會堅持預備它, 例如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當中的美學究竟是如何呢, 還有待我慢慢去發掘。

在這一頓吃了大半的時間上一件小肌, 以它的酸香清理口腔中的味道, 更可以迎接接下來這一件人人都愛吃的: 海膽。

利尻海膽

海膽軍艦
看到一板完整的海膽很開心吧! 每一件軍艦之中的海膽份量也不少。海膽新鮮就是王, 幼滑香甜, 也是極品。

吞拿魚醬油漬

大拖羅 大トロ

鰈魚邊 カレイエンガワ
在吞拿魚醬油漬之後, 這一餐以兩件最肥美的壽司作結。但接下來還有一件自選。雖是讓客人自己揀自己愛吃的壽司, 吃過爆油的鰈邊之後, 其實也沒有甚麼可以供你選擇了 - 揀淡味魚白身魚是浪費了。當天森師傅為其他客人揀了最肥的吞拿魚邊, 烤過之後還是油閃閃的, 很是邪惡。而我們一行人, 則是令有主張。

櫻花卷
森師傅說這個卷的出現是有故事的。開業初期, 有誰不是戰戰兢兢的呢? 沒想到店舖積下的熟客不少, 人人來捧場, 食材很快就用得一乾二淨, 只剩下櫻花蝦、吞拿魚蓉、三文魚籽。怎麼辦好呢, 森師傅最終就用了這三款食材製成了mori style櫻花卷。超香的一個卷物, 是驕縱的高調, 也不錯。


餐後我放途了清爽的柚子雪葩而點了咖啡, 為的是他們的杯子。我只是知道他們的杯子頗別緻, 但實物卻遠比我想像中要特別。杯上的坑紋帶來了奇異的手感。插在一旁的小棒, 形似秋葵, 是代替匙羹輕輕拌勻杯中物及牛奶的。帽子型的底碟, 若不是留下孔洞放置小棒, 本身也可以是一個盛器呀。真不知道是哪裡找來的杯, 真的可愛極了。

今次是朋友請客, 真的太多謝了。森師傅的壽司走比較活潑的路線, 是有自己的風格。但最開心是和師傅溝通沒有隔閡, 吃得更開心呢!


Sushi Mori Tomoaki
地  址:北角蜆殼街9-23號秀明中心地下D舖
電  話:2979 597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5: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