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網上圖片) 這是我第一次受到公關及店家的邀請進行試食活動。心情實在是非常興奮,但是也很苦惱應該如何下筆去寫這一篇文。雖說我自己會寫自己的真實感受,但始終有「利益輸送」的因素在裡面,讀者會相信我是持平的嗎?還是相反,我會因為想做到持平,而對店家嚴苛了嗎?未有確實經驗前,這一...

滾起!火鍋本色


(網上圖片)
這是我第一次受到公關及店家的邀請進行試食活動。心情實在是非常興奮,但是也很苦惱應該如何下筆去寫這一篇文。雖說我自己會寫自己的真實感受,但始終有「利益輸送」的因素在裡面,讀者會相信我是持平的嗎?還是相反,我會因為想做到持平,而對店家嚴苛了嗎?未有確實經驗前,這一切我看來都是簡單不過:be yourself! 但真正實施起來,卻多了一點點似有還無的疑惑。

話說回來,是次的試食活動我和認知的不太一樣。並不是在已預定的日子時間約好幾名食家坐在一起吃一餐飯,而是店方送上了現金劵,讓我自行決定幾時去吃,和誰一起吃。這個安排對我來說實在是棒極了!因為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去,感覺要輕鬆寫意得多。就像我一向所說,吃一餐飯,食物質素只是排行第三,店家服務是排行第二,和你食飯的對象、進餐氣氛才是最最最要緊的。

今次去的店是火鍋本色在北角的分店。雖然從北角地鐵站B4出口走過去不過是短短兩分鐘的路程,但附近沒有甚麼商場呀景點呀之類的,對小妹這類居於新界西的人來說實在是不太方便。不過店子附近都是高尚住宅區,不知選址這裡的原因是否是想做這些街坊的生意呢?幸好火鍋本色還有另一間分店位於銅鑼灣登龍街52號,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會更方便啊!

火鍋本色並不便宜,當晚人均消費約HK$275,(在此再次感謝公關和店家的邀約!)。但當晚我們試吃的食物都很是新鮮好吃,所以還是很值得去試試。


湯底
由其喜歡他們的湯底,很夠味,因為沒有到加「師傅」,就咁飲都非常好喝,不得不讚!都話啦,打邊爐最緊要的就是湯底。無論材料多棒也好,如果沒有合自己口味的湯底,烚好的食物都吸收了壞湯底的味!只會讓人愈吃愈沮喪,又怎麼會吃得開心?火鍋本色不單湯底做得好,選擇更加是超多,竟然有27款!價錢由HK$58-HK$268不等,用蟹的、用甲殼類的、用雞的、用魚的、用豬肺的,甚至素的(用菇類)湯底都有。就算可以來個雙拼,還是要花不少時間去揀吧。(雙拼的價錢以較貴的那個湯底為準)
我自己一向都喜歡用不太濃味的湯底打邊爐,因為湯底清一點才可以試到食材的原味。最後我們揀了招牌蕃茄薯仔豬骨湯八寶冬瓜雞粒湯(HK$88)。各位看官你看你看,裡面可是超級足料啊!特別是蕃茄薯仔豬骨那邊,吃光薯仔都真的已經飽飽了。不過,蕃茄薯仔湯底在剛剛上桌時不太有蕃茄味,味道偏淡。但不停滾呀滾,湯裡的蕃茄開始半溶,湯也變得愈來愈好吃。冬瓜雞粒則是非常清甜,到了後期冬瓜粒吸飽了雞湯,勁好食!


調味品
少不了的,是這一大堆的調味品。

用一個大大的木盤放上各種調味料,基本款式都有,像蔥花、莞茜、生蒜炸蒜、醬油喼汁醋、沙嗲醬等等。不過在挑完自己喜愛的配好調味醬後,店方就會把木盤拿走。所以揀的時候都有點心理壓力。驚揀得太耐會阻住其他人!很奇怪的是,他們的醬油不知為何非常的!咸得到了一個程度是醮甚麼都最後只剩下咸味,完全浪費掉食物本身的味道。(套用友人的話是,吃了會腎虧!)好在湯底本身非常香濃,烚過的食物已經蠻夠味,所以到了後期我們都沒怎麼用調味品了。若果非得要用醬油不可的話,可能要加點湯入醬油里開淡一點才行...


打邊爐食材
加拿大雪花肥牛(大) (HK$168)
其實對牛魔王拼盤非常有興趣啊!甚麼種類的牛都可以試到,牛迷們必定喜歡!只是人數太少實在不宜強行挑戰,就隨便挑了個加拿大雪花肥牛。油脂不算多分佈頗為平均,雖不是合格的雪花但站健康角度來說還是可以的啦。牛味肉質不韌但牛味不夠香濃,少許令人失望。


金牌四寶丸(HK$108) (左至右:芝士海蝦丸、黑松露丸、桂花墨魚丸、象拔蚌丸)
牛肉頗為普通,但火鍋本色的蝦膠出品都很不錯吃!特別喜歡這個招牌四寶丸,口味有特色之餘又夠彈牙。黑松露丸意外地勁重黑松露味很驚喜;但桂花墨魚丸因為帶點淡淡的桂花糖的甜,配上咸咸的湯底感覺就有點古怪。芝士海蝦丸和象拔蚌丸就是預期中的好吃,芝味濃厚,鮮味突出。若果不喜歡這4款,大可以散叫別的丸子,也一樣可以來雙拼的,非常貼心。


自製韭菜餃拼皈和風黑豚蕃茄餃(HK$58)
各種不同的餃子都是索價HK$58,那當然是來雙拼的啦。竟然有10隻,而且每顆都是漲卜卜的樣子蠻可愛。比想像中的份量要大一點。不過餃子皮有點軟叭叭的,沒甚麼口感。風黑豚蕃茄餃放入蕃茄薯仔豬骨湯裡煮,吃的時候都分不清蕃茄味是來至餡料還是湯底?兩款餃子的肉含量都不算多,蠻清爽的值得吃一下。


唧唧三文魚麵
是一大驚喜。因為黑柏葉已經賣光了,我們就隨手指了唧唧三文魚麵。沒想到裡頭竟加了蟹子,脆卜卜的增加了很多口感!而且打邊爐可以自己唧下麵的,實在係幾過癮。


其餘的食材其實都好新鮮,蔗汁不會太甜,非常好喝。


小食

吃打邊爐一定叫的小吃非炸魚皮莫屬。好吃的炸魚皮香脆而不硬,不會油膩膩。夾起一件放湯三數秒,略略吸一點點湯的精華,汁水淋漓地塞入口,叭喇叭喇地咀嚼。炸物的脆,湯的鮮,加上歡樂的碎裂聲音,實在令人心情愉快呀。


朋友介紹我吃老友鬼鬼,土包子的我不知這是啥米,也就試一試。原來老友鬼鬼是把蝦膠釀入油條裡,再回鑊炸至香脆。如我所說,火鍋本色的手打丸/膠類都造得非常出色,彈牙蝦膠配上脆卜卜的油條,口感是意外的有趣。而這裡的出品不油不膩又夠熱辣辣的,兩口一條很快就清碟了!


服務
服務員的姨姨們都非常健談!一坐下我就老實不客氣地打翻了滿滿的一杯茶,她們非但沒有黑面,還很熱心地幫我們擦乾淨枱子,並提醒我們小心茶會從爐邊漏到地下,別滴濕我們的鞋。之後每次上菜,都會和我們搭搭訕,說說笑笑的,氣氛超整清鬆的。


後記
今次去火鍋本色,店內只有兩三台客。少了打邊爐那種水氣迷濛、耳邊聽到的都是水滾的卜卜聲、和饕客酒酣耳熱後的喧嘩聲,場面實在有點冷清。我們三個人,佔了一大張幾乎可以坐八人的卡位,坐得實在舒服。幸好不少菜式都可以選擇雙拼,即使人少一點也可以試多幾款不同的食物,非常讚。都希望店家的生意會愈來愈好,平日也有更多的客人,因為食物實在是不錯吃啊!


火鍋本色
地址: 北角丹拿道18號3-5號舖
網址: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9429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