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香宮 Shang Palace 不知不覺, 還有十多天, 猴年就要來到了。學蔡瀾先生說一句「懞懞查查渡歲月, 戇戇居居過一年」, 羊年過得懵懵懂懂, 卻在各方面都有意外的發展; 做人不時戇戇居居的, 也叫識了不少新朋友, 又踏入了一個新世界, 自是有其快樂之處。 ...

[香宮 Shang Palace] 細膩意頭菜 樂賀新歲

香宮 Shang Palace
不知不覺, 還有十多天, 猴年就要來到了。學蔡瀾先生說一句「懞懞查查渡歲月, 戇戇居居過一年」, 羊年過得懵懵懂懂, 卻在各方面都有意外的發展; 做人不時戇戇居居的, 也叫識了不少新朋友, 又踏入了一個新世界, 自是有其快樂之處。

羊年之尾, 跟著瓜兄來到尖沙咀香格里拉的中菜廳香宮吃新出的賀年菜式。雖然之前也有購買過香宮的潮式月餅, 但正式坐下來吃飯, 還是第一次。一頓下,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套套的餐具。

用一整套餐具, 對酒店餐廳來說實在是稀疏平常的事。奇就奇在香宮所選的這一套, 一點都不保守, 甚至可以說是誇張 - 大紅顏色, 雪香的內膽, 有些還配金邊, 或是金色把手, 配色大膽奪目; 再看看同系列的茶杯, 竟是呈待放之花的形狀。如此奢華, 卻不惹人嫌。

和餐具相輔相成的, 是這裡的食物。是晚所吃的幾款賀年菜, 意頭極佳, 賣相也甚美。不似一般中菜含蓄內歛, 每一道食物都以高姿態出現於人前。畢竟用料手工設計俱佳, 師傅的信心都穩穩地傳到了菜式之上。傲得有理, 令人心折。


迎 - 菊花茶
脫下大衣坐下, 侍者就送上歡迎茶一杯。清香的菊花順喉滑下, 安撫了一路風塵撲撲的勞頓, 只覺腹腔之間暖氣流轉, 非常舒適。緩一口氣, 與友伴輕談待食, 快哉也。


醃蘿蔔與蜜餞
這樣漂亮的醃蘿蔔, 幾乎令我不捨得吃。蘿蔔均勻地切成片卻不斷開, 厚薄一致, 真是考功夫之極。蘿蔔爽脆清甜, 作開胃菜並不出奇。與煙韌的蜜餞同吃是第一次, 意外的原來很夾。


南北杏川貝雪梨桃膠燉螺頭
螺頭燉湯一向是我的最愛, 更見它用上了川貝雪梨, 馬上覺得生津又滋潤, 湯頭清甜, 多多都飲得落。而近期大熱的桃膠, 口感有點似雪蛤膏(浸泡時的樣子也很似), 也是秋日滋潤的上品。


好事齊來 - 蠔皇蠔豉袋生菜
似乎每一年的團年飯都少不了髮菜蠔豉, 吃得多, 總會覺得悶。香宮卻為這一味加入了新意, 把髮菜蠔豉冬菇放入豆皮之中, 做成一個半開口的福袋之形, 又可愛, 又新穎。人總是貪心, 把福袋整個塞入口, 雖是百半滋味在口中綻放, 蠔香菇鮮, 吞食起來卻不易。若是有刀叉可以一開為二, 就更好了。


年年有餘 - 骨香珊瑚海星斑
此魚上枱, 心中不禁一聲喝彩! 星斑昂首, 形態神氣非常。魚肉以精巧的刀工拆出, 和蟹肉蟹膏快速兜炒, 鮮上鮮, 好吃得緊。魚骨炸至酥脆, 味香撲鼻。不論色香味全是上上之選, 也是這一晚最讓我著迷的菜色呢。


龍鳳呈祥 - 薑粒米酒蒸龍蝦 
龍蝦是吃團年飯其中一種受大家喜愛的食材, 要怎樣做才可以又大體, 又不沉悶呢? 難道又是龍蝦伊麵? 那就太小看香宮了。

龍蝦拆殼只剩下厚厚的肉, 輕輕的放在蒸蛋白之上。等等, 這可不是普通的蒸蛋白, 而是混入了薑粒和米酒, 在寒冷的天氣之下吃來, 極是保暖。


喜氣洋洋 - 富貴羊肚菌津菜卷
論細緻, 卻是喜氣洋洋完勝。羊肚菌的香味無可比擬, 難得的是菜包之中的雜菇絲也是清甜有至, 入口微脆的, 口感實在是好。


五穀豐登 - 生炒糯米飯
最後送上的是五穀豐登。生炒糯米飯極費功夫又花時間, 已經剩下很少餐廳願意做了。但真正生炒出來的糯米飯口感不一樣, 特別的煙韌有咬口, 吃起來更是滿足。遇上肯花心機做這一味的食肆, 即使要多等一會, 也是值得。粒粒分明, 油潤飽滿的糯米飯, 吃罷由胃納暖到四肢百骸, 果然「豐足」。


步步高陞 - 薑茶栗子湯丸配三式煎年糕
既是賀年美食, 又怎會少得了年糕呢? 和吃月餅一樣, 小妹的口味頗為傳統。每一年主要都是吃自家製造的, 對市面上千奇百趣的糕點總是會抱有好奇又懷疑的態度。難得今日在香宮所吃的三款, 創新得來又不會離經叛道, 我很是喜歡。

京都宇治抹茶紅豆糕是以馬蹄糕作為基調, 爽滑輕怡, 淡淡的抹茶味吃來更無肥膩的負擔, 很是不錯。

而夏威夷紫心番薯糕的紫色淡淡的, 看起來更加天然無添加, 吃得安心。聽說所用的夏威夷紫心番薯是大廚莫傑強師傅最喜歡的品種, 特以此入糕, 推介給眾位食客。

但我最鍾愛的還是薑汁韓國黑糖瓜子仁年糕。加入了黑糖獨特的香味讓年糕變得不同, 但內藏的瓜子呢, 就令它變得不平凡。沒想到瓜子加入了年糕漿之後, 再拿去蒸, 依然可以保持脆脆的口感, 有趣又令人驚喜!


甜樹
一年到頭, 總是要和家人吃一餐齊齊整整的團年飯, 攞個好意頭。這些賀年菜式由二月一日起就會在香宮吃得到。快打電話訂位, 帶家人去試試吧!


香宮 Shang Palace
地  址: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庫1層
電  話:2733 875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5:00; 18:30-23:00
     星期日和公眾假期 10:30-15:00; 18:3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