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火車頭越南餐室 做我們這一行, 年頭永遠都是最忙的。最新都減少了外出吃飯, 一方面是因為約不到朋友(大部分朋友都是做同一行!), 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也沒太多心思去揀餐廳。今天是happy Friday, 稍稍OT之後當然來個大逃亡啦, 老好的T先生下班之後來接我去吃飯, ...

[火車頭越南餐室] Bu-bu-train

火車頭越南餐室
做我們這一行, 年頭永遠都是最忙的。最新都減少了外出吃飯, 一方面是因為約不到朋友(大部分朋友都是做同一行!), 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也沒太多心思去揀餐廳。今天是happy Friday, 稍稍OT之後當然來個大逃亡啦, 老好的T先生下班之後來接我去吃飯, 但兩人都對吃點甚麼茫無頭緒。

反正時間充足天氣又好, 就拖著手由中環向銅鑼灣方向走走。一路經過政府總部、灣仔分域碼頭、會展, 倒也輕鬆寫意。最後走著走著, 忽然在謝斐道看到一家火車頭越南餐室。咦, 不就是大坑的火車頭越南餐室嗎, 不就是譚臣道的那家火車頭越南餐室麼! 甚麼時候開到這裡啦? 一問之下, 原來是7/1/2015才開始糖業的, 不過是三天, 好新啊! 既然一遇, 就入內吃吃看吧。


仿火車餐卡
一入門口不可能看不到的就是左手邊的火車卡了。火車卡裝修成餐車的樣子, 倒也是美輪美奐。也有比較罕見的吧枱位置, 坐在那裡的話就可以透過「車窗」看外邊的大堂。自然, 你把其他人當風景, 人家看你也是一道風景! 有趣有趣。


才開業三天的餐廳, 乾淨又企理
整家店無論名字、裝潢和氣氛都和火車脫不了關係, 全是源於一個故事, 一個關於牛肉粉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在越南的某個火車站有一老頭兒在賣牛肉粉, 因為味道香濃馥郁, 令正在等火車的乘客垂涎三尺, 紛紛排隊購買, 人龍更是足足有火車那樣長! 

故事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但餐廳的裝修比另外兩家店更別緻更有心思是不爭的事實。若你有時間去一轉洗手間, 更會聽到內里播放的不是音樂, 而且火車行駛時的隆隆聲! 夾雜清脆的杯碟碰撞之聲, 可愛之餘又見餐廳的心思, 讓人忍不住會心微笑。


火車頭招牌湯河 HK$88+10%
既然以火車作主打, 不可不吃的自然是火車頭招牌湯河了。老實說, 如果你問我甚麼是越南菜, 我第一樣想起的食物也一定是以清甜牛肉湯作底的生熟牛肉湯河。加上爽口芽菜, 幾片香葉, 再配合適當的辣度, 熱熱的吃下肚子, 也是一種comfort food。


用料豐富又大碗
此間的火車頭乃是豪華版本的生熟牛河。除了牛肉之外更有牛腩、牛筋、牛柏葉, 極是奢華。雖然覺得牛柏葉有點太硬, 牛筋也嫌不夠軟冧, 但湯底確實是清甜可口。而且份量意外的巨大, 不單單這個碗比人頭要大, 里面是真正地塞滿了金邊粉和牛肉! 當晚也看到不少人都是order一碗兩人分吃呢。

不說不知道, 原來我一向有關注的營養師黃凱詩把此間的火車頭招牌湯河定為有營低卡的綠色食品, 即減肥時也可以進食的食物(詳見《營養師常到的40間餐廳》), 相信大部分食友聽到都會倍覺安心啦!


紙米卷 - 牛油果軟殼蟹 HK$72+10%
分吃一份火車頭, 為的是省下胃納的空間去吃其他的食物。因為只有兩人, 特色小菜是吃不下的了, 只好打小食的主意吧。相信大部分人對紙米卷都懷有好感, 因為它口感清爽, 是非常棒的開胃小菜。

今次揀了要香口的軟殼蟹餡, 包上粉絲、生菜、九層塔, 味道不錯。只覺得紙米卷卷得有點鬆散, 吃起來跌了一碟, 有點狼狽。雖然配上了炸蒜已經夠香口, 不過看到桌上放有撈檬用的汁, 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倒了一點出來沾紙米卷吃! 撈檬汁有青檸、魚露、糖、醋、碎辣椒、蒜茸,酸中帶香, 極是好吃。下次來, 必定會為這撈檬汁而點個撈檬吃吃。


香燒法國鵪鶉 HK$76+10%
另一個小食就挑了不是很常吃的鵪鶉。個人覺得有一點似乳鴿, 肉不太多, 但還算嫩。不過刷在鵪鶉之上的醬汁就比較甜, 個人來說不太中意。而且好乳鴿者, 也會嫌這一道鵪鶉的皮不脆, 口感略遜。貼心的是餐廳會附上膠手套與食客, 用手抓著吃來得方便得多。


食物水準算是很不俗。雖然是剛剛開業, 但店內的侍應都很勤快也有禮, 亦都會很主動地向客人介紹食物及餐廳的特色, 實在是老闆之福呢。

是晚消費 HK$130/人


火車頭越南餐室
地  址:灣仔謝斐道272號杜誌台舖
電  話:2363 4838 / 2363 2733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 = = = = = = =

相關連結

[安南] 古色古香越南菜

[越中意] 街坊餐廳大件夾抵食


0 comments: